唐河:新年搬新家 “穷窝”变“福窝”

2017-01-16 16:4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董希峰 丰兴汉)  这几天,河南省唐河县祁仪乡王田村朝阳沟组贫困户余合普在自己的新家里里外外不停地转悠,眼前的一切让他恍若梦境。

  余合普一家4口,妻子、儿子都患病,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家中主要靠他打点零工维持生计,而家里的房子还是几十年前的篾壁瓦房,不仅四处透风,而且天上大落大漏、小落小漏。经村民评选,余合普成为易地扶贫搬迁户。

  “是党和政府让我们住上了新房,今年春节终于可以在新房过上一个幸福的新年。”余合普拿到新房钥匙那天,正是年末岁尾。看到新家闪亮的地面、明亮的窗户、雪白的墙壁,配套完善的客厅、厨房和卫生间时,他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像城里人一样的房子。

  白墙黛瓦,大气简洁,与青山秀水混为一体,别具特色,这便是唐河县祁仪乡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和余合普一样,祁仪乡易地扶贫搬迁的110多户易地搬迁贫困户高兴的领到了新房的钥匙,住进了统一规划的新房。

  “过把年我准备开个豆腐店,我们搬迁点南边是正在建的麻糖厂和电子厂,建成后媳妇和儿子就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了。”谈起以后的生活,余合普满怀信心。

  去年以来,唐河县严格坚持“精准扶贫、搬迁脱贫,统筹规划、全面实施,应搬尽搬、不落一户”原则,重点突破,加快进度,强力抓好易地搬迁脱贫攻坚工作。该县主要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两种方式,集中安置主要包括回购县城经济适用房和社区库存房、集镇建房、村内建房三种类型,分散安置主要包括村内建房、投亲靠友两种类型。该县结合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采用财政补贴政策,对纳入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给予补贴,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目前,全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措施脱贫的521户1123名贫困户全部入住新居。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