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长杨青春:让淅川县柴沟村民生活更美好

2017-02-13 10: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景普 周彦波)  基层是最艰苦、最需要建设,同时也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驻村工作队队长虽不是高官,但对村发展、建设、决策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南阳市南水北调办副调研员杨青春,去年被委派到香花镇柴沟村做驻村工作队队长,在基层开展工作以来,他时刻提醒自己牢记扶贫使命,为村民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春节刚过,杨青春就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研究制定新一年的扶贫计划。

  柴沟村共有贫困户71户300人,全村耕地面积3700亩,属于丘陵地带,道路崎岖,交通不便,人均耕地少且贫瘠,面临道路不通、安全饮水、危房改造、通讯不畅、看病就医难等问题。

  以前,柴沟村除了主干道是水泥路,村内道路基本都是土路,下雨之后,泥泞不堪。为了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杨青春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多方筹措资金,对村内道路以及村民门前的道路进行了改造,铺设了宽3——3.5米的水泥路,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杨青春立足该村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既帮助解决当前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又着眼村里持续长远发展,积极出思路、夯基础、促发展,使所在村走上了健康有序的脱贫路子,赢得贫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要真正脱贫致富奔小康,不仅仅是完善基础设施的问题,更要精准扶贫,切实解决贫困户最关心、涉及到切身利益的问题。为了尽快吃透村情民意,查找制约该村贫困的根本因素,制定发展对策,杨青春通过走村串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经过深入调研了解,杨青春从“强班子、理思路”入手,确定了“因户施策、依规办事、依势发展”的帮扶工作新路子,参与制定完成了《柴沟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五年规划》、《柴沟村贫困状况调研报告》、《柴沟村参与式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实施规划》等,这些规划、目标的出台为未来柴沟村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具体扶贫过程中,他始终绷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这根弦,采取“一组一策、一户一法”的方式,在山坡试种林果项目,引进企业进行黄粉虫养殖、加工、销售、养殖技术推广,积极推进异地扶贫搬迁项目,为柴沟村群众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群众是主体,基层是基础,干部是关键。在杨青春的带领下,柴沟村人的生活越来越好,扶贫工作组也赢得了村民的信赖。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