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驻村第一书记助民脱贫见成效

2016-12-29 09: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王耀辉 柯征) 淅川县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通过第一书记的下派、驻村和任职,切实把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村班子配强,把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斗志激发,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精准扶贫,选准有本事的第一书记。在全县50个软弱涣散村、1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出台了《淅川县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明确第一书记与原单位工作脱钩、与原单位年底考核脱钩、与原单位党组织关系脱钩,真正实现精准扶贫专人、专业、专案、专事。同时,注重从外出务工回归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原退伍转业军人、农村致富能手中培养选拔村组干部,及早解决村级组织班子结构不优、年龄老化、活力不足、后继乏人的问题。

  围绕精准施策,锻炼敢作为的第一书记。强化对第一书记的脱贫技能引领培训,将精准扶贫与生态产业建设相结合,与水质保护要求相结合,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大力发展福森金银花、荆紫关湖桑、盛湾软籽石榴、大石桥莲藕、西簧香菇、毛堂茶叶等特色生态产业。为解决贫困群众缺少发展资金、担保抵押难等问题,采取乡镇包户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县直单位帮扶责任人联保的形式,对贫困户项目选择、资金使用监管、贷款回收等进行联责联保,创新采取户申请、村推荐、第一书记担保签字的形式,发放“党群扶贫+”小额贷款3.5亿元,带动1万多户贫困户新上项目2000余个,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

  围绕精准脱贫,使用有能力的第一书记。把强化精准识别、坚持精准施策、实施精准帮扶、注重精准考评作为考核、使用第一书记的重要指标,严格落实县领导联乡包村、科级干部包户、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机制,开展脱贫攻坚示范村创建,健全激励、奖惩、问责等制度,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34名大学生村干部、8名优秀村支书(村主任)因精准扶贫工作成绩突出,公开选拔进乡镇公务员队伍,31名驻村第一书记因考核优秀进入单位后备干部队伍。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