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法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17-03-15 16:45 来源:映象网

颁奖

颁奖

廉政承诺书

廉政承诺书

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娜 王崇)  3月15日上午,河南省镇平县人民法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镇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伟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辛主持会议。

  会上,刘伟院长对镇平县人民法院2016年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刘院长指出,2016年在县委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市中院的监督指导下,我院攻坚克难,持续求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785件,加旧存594件,共计537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82件,审(执)结各类案件4920件,结案率达91.47%,收结案创历史新高,办案公正、效率、效果指标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在工作中,一是职能作用进一步彰显;二是审判指标名列前茅;三是执行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四是司法改革稳步推进;五是从优待警激发活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刘院长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执法办案方面:一是结案率需一进步提高,虽然我院去年年度结案率在全市法院排名靠前,但在全省基层法院中排名仍较落后。二是上诉案件及时移送立案率低,今年出现了19件超审限移送案件。三是执行工作有待加强。四是少数案件质量不高,程序适用不规范,说理不充分,个别裁判文书还存在文字、格式上的瑕疵,甚至在送达、庭审、文书制作等方面还时有差错出现。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司法作风不优。二是司法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重视程度不够、压力传导递减、上热中温下冷问题仍然突出,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发现的问题还是习惯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提醒不及时,处理不到位,整改不彻底。涉诉信访方面:一是数量居高不下,化解难度大。二是源头治理责任落实不到位。以上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对待,不遮不掩,深刻反思,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最后,刘院长对2017年的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要围绕反恐维稳,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围绕反腐败斗争新要求,依法严惩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妥善处理各类民商事纠纷;围绕法治镇平建设,加大行政审判工作力度;围绕精准扶贫要求,依法助推脱贫攻坚。二集中精力,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要明确目标任务;要吃透第三方评估指标;加大打击力度;同步推进信用惩戒和公开曝光;建立健全基本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三依法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要持续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积极落实家事审判改革;强化司法公开工作。四全力以赴做好信访稳定安全等工作。要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坚持服务民生导向;提升舆情管控和应对水平;狠抓机关安全。五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要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司法能力培养。六争创一流业绩,提升法院良好形象。要拉高工作标杆;强化整体意识、细节意识;营造争创氛围;强化司法管理;强化基础建设。

  会上,镇平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徐鸿鸣宣布了对集体、个人的表彰情况,与会院领导向获奖集体及个人代表颁奖;镇平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薛冰宣读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