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水并入城区供水管网运行 宝丰10万居民受益

2015-01-27 08:38 来源:大象融媒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1月26日上午,记者在宝丰县自来水公司水厂看到,一股股清澈的水翻滚着涌入沉淀池。“1月22日上午10点整,丹江水经过水质监测达到了国家二类饮用水标准,已经开启送水泵并入城区供水管网,目前宝丰县10万居民已经喝上了干净甘甜的丹江水。”该县自来水公司经理胡新太在水厂沉淀池旁向记者介绍。

  当天,记者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高庄泵站看到,输往城区供水的大型水泵正在轰鸣工作。“泵站承担宝丰县和石龙区供水功能,共用一个进水池,泵站由1号泵站和2号泵站组成,1号泵站向宝丰县水厂供水。”南水北调中线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向宝丰县水厂供水设计容量是165KW,安装水泵3台,设计扬程14.399米,水泵采取2用1备的运行模式,满负荷运行可达到日供水量5.184万立方米。“目前是试运营送水,只开了1台水泵运行,日供水量可达到2.36立方米。”

  “现在,从县城千家万户流出的水都是丹江水,通过对比,各项指标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饮用标准。”胡新太说,在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去年以来,宝丰县加快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高庄泵站建设步伐的同时,对相关管网等配套设施进行了改造建设,目的是让广大居民喝上甘甜的丹江水。

  “丹江水可甜了,也没水垢了。”1月26日上午,家住宝丰城区某小区的张大爷端出烧出的开水说。以前,水硬、水垢大是咱们饮用水的特点,好多家庭都装了净水设备,“这下可好了,水质好了,老百姓不用装净水设备也可以喝到干净的水了。”张大爷高兴地说。

  “目前,城区用水户达2万多户,涉及群众10多万人,针对这一情况,县委、县政府在做好南水北调中线中线工程建设的同时,把城区居民安全饮水工作列入了重要的工作之中。”胡新太说。目前,宝丰县第一水厂日处理饮用水为1.5万立方米,基本满足城区群众用水,去年该县投资1600万元新建了第三水厂,目的是保证城区群众用水,该水厂日处理饮用水3.43万立方米,预计今年4月底投入运行,也可以说,第三水厂的建设就是保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给该县分配水量的处理。

  “第一水厂日处理饮用水为1.5万立方米和第三水厂日理饮用水3.43万立方米加起来总共是日处理饮用水达到4.93万立方米,这样算来,超额满足了宝丰县城区的用水量,根据城区人口的发展,20—30年宝丰县城区人口饮用水基本满足。”胡新太说,现在该县还有龙兴寺水库、昭平台水库和城区附近43眼深水井作为备用水源,宝丰县居民饮用水得到了有力保障。

  家里迎来丹江水,对居民来说是件喜事。但需要提醒的是,此前供水管网内是自备用水,受水流速度、方向的变化,个别用户家中会出现短暂的水质浑浊现象,目前,自来水公司专业人员在重点区域进行放水,请市民不要惊慌,打开水龙头,将水放掉即可。

责编:崔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