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组织媒体人员祭奠"黄山寨惨案"遇难同胞

2015-04-03 15:34 来源:映象网

“黄山寨惨案”遇难者公墓

“黄山寨惨案”遇难者公墓

参与公祭人员向遇难同胞纪念碑献花

参与公祭人员向遇难同胞纪念碑献花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见习记者 耿华)4月3日上午,平顶山市委宣传部、新华区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省、市级新闻媒体40余人,齐聚“黄山寨惨案”遗址,祭奠遇难同胞。

  黄山寨公墓位于平顶山市新华区焦店镇褚庄村附近一座名为“黄山”的小山岗上,历经70多载风雨洗礼,已经完全看不出山寨的布局。山势低平,景色平平,唯有公墓里的200多年的历史的两棵皂角树依然伫立记录着往昔。

  在庄严的殉难同胞纪念碑前,全体人员怀着沉重的心情静听那段不堪回首屈辱史,向殉难同胞纪念碑默哀、鞠躬、献花,深切缅怀遇难同胞。纪念活动结束后,记者一行参观了“黄山惨案纪念馆”。在纪念馆展出的保存下来的碎石、子弹壳、照片之中,仍能让人感受到那场巨大灾难的惨烈——1941年2月2日,共有600余人在日军军机的这场轰炸中遇难。纪念馆门前的石头上刻着“勿忘国耻”四个大字,提醒着每一个来到黄山寨惨案纪念馆的人。

  “那年的正月初七,正是人们欢度春节,也是西高皇老村一年一度的火神庙会唱大戏的日子,当天下午的戏台下聚满了老百姓。”灾难亲历者后代张天义在纪念馆里向每一位来访者做着讲解。1941年2月2日,火神庙会刚开始,突然从东南方向先后飞来7架侵华日军的轰炸机,时而盘旋,时而俯冲,对着惊慌奔跑的人群疯狂扫射并掷下数百枚炸弹和燃烧弹,褚庄村、武庄村两个村庄顿时浓烟滚滚,一片火海。“俺家后面的一条街,人和牲口的尸体混在一起,到处是血,到处都是哭声。”张天义老人控诉说。

  在平顶山市新华区一份《文史杂志》的记载中,还原了此次事件的前因后果:当时在离褚庄村不远的河山附近,驻扎着原国民党三十一集团军的部队,日军为了追歼这支队伍,派出汉奸对此处进行秘密侦察,摸清情况后,日军某战区指挥部决定先用飞机追歼,地面部队再配合围剿,而在该部任翻译的汉奸头子卫明伦恰巧是河山附近的人,也许是出于对家乡的袒护,他在翻译时便将河山译为黄山。据不完全统计,轰炸共造成褚庄村、武庄村两个村村民330余人、难民300多人死亡,伤者无数,两村10余户人家灭绝、千余间房屋被毁。在解放战争后,卫明伦这个制造出黄山惨案的汉奸被处以应有的惩罚。

  据了解,为纪念遇难同胞,警示后人勿忘国耻,2006年9月,平顶山市新华区区委、区政府在黄山寨上树起“黄山寨殉难同胞纪念碑”,并把黄山寨惨案遗址定为“新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有许多附近村民、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团体自发来到黄山寨惨案纪念碑前进行扫祭,悼念遇难同胞。

责编:崔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