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党员专项教育培训第一堂课从党费交纳开始

2015-04-23 09:04 来源:映象网

  “你每个月需交纳党费多少钱?什么时候交?交纳标准是什么?”在平顶山市卫东区优越路街道机关支部2015年第一次党员专项教育培训课上,支部书记的这一句话问住了许多党员。

  诚实的说,笔者当时也答不上来。我们常年以来,似乎养成了党务工作者来要、我们就给的习惯,从未积极的问过“什么时候交?”;也养成了他们说一个数目,我们就交多少的习惯,从未仔细询问交纳标准。看似一件小事,也反映了现阶段党员的党性修养急需提升的问题。

  《党章》中规定,党员及时、足额交纳党费是应尽的义务。然而现实中,许多党员都是被催促后,才去交纳党费,有些党员嘴里还嘟囔着“又要交党费了,还交这么多,还不如不入党呢。”的抱怨,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自己应尽的义务,自己不仅没有主动交纳党费的意识,还当做是一种负累。更有甚者,有些党员把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去,称自己是无业人员,达到少交党费的目的,此举更是欺瞒上级党组织的恶劣表现。

  其实,小事更能凸显党员的本色。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见过白发苍苍的老人手持党员证自己过来交纳党费,也见过利用有限的空闲时间来交纳党费的退伍士兵,也见过心急火燎替孩子来交纳党费的父母;当然也有不催不来、催催再来的党员,也有数年来只见过一面的党员,还有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隐形党员”。而党员觉悟和党性修养,就能从这件小事中可窥一斑。对于后者,早已淡忘了党员的第一身份,早已抛弃了入党时的神圣宣誓,甚至早已被功利主义腐蚀,失掉了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诚然,现今党费已不再是党的事业发展的主要经费来源,但它背后蕴含的是共产党员的忠诚信念、使命担当,依然是衡量党性的重要标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近年来,大家都深刻认识到党员教育专项培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而这第一课,就从党费交纳这件小事做起吧。(吴雪洁)

责编:崔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