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宝丰县张洛庄村:治理小泥河 迎来新生活

2015-05-20 10: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5月17日,记者在位于宝丰县商酒务镇张洛庄村南看到,小泥河碧水荡漾,河岸两侧的风景树枝繁叶茂,掩映在花木丛中的5座风景亭里,人们在悠闲自得地纳凉、聊天。

  “4年前小泥河还是条害人的‘龙须沟’。平时干涸无水,汛期污水横流,遇到暴雨能冲毁良田。”张洛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岭说,过去的小泥河给村民带来很大烦恼。

  为顺应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该村两委会2011年3月开工治理小泥河,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对常年干涸的宦庄小水库,重建堤坝,进行清淤、扩容和库区绿化。目前,这座占地面积140亩的小水库已蓄水680万立方米。

  紧接着,他们还对水库下游4公里的小泥河进行了清淤和两岸护坡硬化,修建了5座河桥,建起6道拦河坝。目前5处拦河坝蓄水达到600万立方米;河两岸还修成水泥路,建成了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该村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对整个村落和河道治理区进行统一规划和建设。在紧邻河北岸建起了文体广场、舞台、篮球场、门球场,安装了80多件健身器材;还统一进行了绿化,栽植白玉兰、香樟、杨柳等风景树50000多棵,使其形成集防洪排涝、灌溉农田和休闲娱乐、观光游玩为一体的景观工程。

  年过花甲的村民孙振西说,2013年村里建起东西全长4000余米的硬化渠道,把宦庄水库水引到农田,扩大自留灌溉面积5000余亩。去年大旱,张洛庄村玉米普浇三遍到四遍水,年均亩产粮食达到900公斤。村民还利用便利的水源发展起养殖业和林果业,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500元。

  小泥河风景区给村民生活带来了乐趣,村里成立有健身排舞队,曲剧团和高台曲子表演队等,每天晚上,男女老少聚在风景区文体广场,唱歌、跳舞健身。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幸福指数也提高了。据了解,该村还被授予了省级生态文明村称号。

责编:崔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