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做到"五到位"

2015-11-27 17:19 来源:映象网

专场音乐会现场

专场音乐会现场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孙志刚 李旭敏)2015年,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文明鹰城·欢乐中原”群众文化活动,做到活动覆盖全年,市区周周有演出、县城月月有晚会、广场定时放音乐,群众参与有平台。据统计,2015年全市开展“双节”民俗文化活动7大类15项;广场文化活动800多场,其中市区安排25个专场;开展“百姓宣传直通车”下基层700场,“中原文化大舞台”演出28场;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60多场次、廉政演讲比赛70多场;全市组织文艺轻骑下基层演出98次,培训文艺骨干200多人;充分发挥市文化艺术中心综合效能,全年举办培训班50多期,培训文艺骨干3000多人次,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和谐氛围,增进了亲情、友情和乡情,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为“文明河南”建设提供了丰厚的精神食粮。

2015年“文明鹰城·欢乐中原”群众文化活动卫东区专场

2015年“文明鹰城·欢乐中原”群众文化活动卫东区专场

  一是高度重视,部署到位。市委宣传部在元月份对全市2015年“文明鹰城·欢乐中原”群众文化活动安排的基础上,又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了《2015“欢乐中原·唱响鹰城”广场暨节庆文化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广场文化活动办公室,及时召开了全市广场文化活动协调会、动员会,要求活动承办单位按时完成时演出任务。目前,所有演出计划全部完成。

  二是凝心聚力,配合到位。一方面加强横向联系,发挥群众文化活动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作用,要求市文化、广电、公安、消防、城建等部门在演出场地、安全消防、供电保障、宣传报道、节目录制等方面,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加强纵向沟通,协调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单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搞好演出对接和舞台布置,对各自承担的演出任务明确了主管领导和联络人,确保演出顺利进行。通过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承办单位、文艺骨干、市属媒体的密切配合,形成了全社会凝心聚力,共同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群众文化活动顺利进行。

  三是活化形式,创新到位。群众文化活动能否扎根基层、长远持久,创新至关重要。我们在丰富节目形式、普及优秀文艺节目和文艺骨干培训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大胆创新探索。充分发挥“曲剧之乡、魔术之乡、曲艺之乡”的特色优势,大力开展曲剧大家唱、魔术擂台赛、曲艺选拔赛等,把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特色节目整合起来,融入到群众文化活动专场演出中去,进一步提升了特色文化资源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感召力。

《感恩父亲》特种邮票首发仪式

《感恩父亲》特种邮票首发仪式

  四是立足基层,服务到位。我们把立足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着力点,坚持重心向基层下移、活动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集中、成果向基层惠及。无论是送戏下乡、电影“五进”,还是文艺骨干培训、文艺小分队演出等,都是取材于基层生活,立足于基层人才,专注于基层需求。还充分利用县区的体育场、影剧院、文化活动中心、村镇文化大院、乡村文化活动室,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拓展群众文化活动空间,丰富了我市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五是营造氛围,宣传到位。为了让群众了解文化活动、支持文化活动、参与文化活动、服务文化活动,一方面我们安排重点报道专场群众文化活动。在每一阶段活动开始之前,组织市属媒体提前介入,做到演前有预告、演后有报道、每场有全程录像,实现了电视有图像、报道有文字、电台有声音。另一方面,还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营造氛围,不断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特别是在河堤、公园等群众自发组织自娱自乐文化活动的地方,我们有组织的为他们悬挂“文明鹰城·欢乐中原”条幅,让这一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深深根植在基层。在群众文化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还组织媒体到市直有关单位、县区集中采访,挖掘选树先进典型、报道文艺人才和各类工艺制作过程,让全市人民接受文化熏陶,提高文化素养,浓厚文化氛围。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