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旅游促精准扶贫 宝丰县前营乡走出强乡富民新路

2017-01-05 09: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石少华 杨国栋)1月4日上午,位于宝丰县前营乡西部浅山区弘叶庄园内,记者看到,该乡岳坟沟村的50余名群众手拿高枝剪,正在对分布在山间梯田间的果树进行冬剪。

  “修剪一棵果树一块钱,俺早上到现在已经修剪20多棵了,今天大概能剪60棵,赚60块钱。” 今年48岁的岳坟沟村村民孙爱鲜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因病长期吃药,且不能从事高强度的劳动;两个子女一个上大学一个读中学。因该村土地贫瘠,家中的4亩多土地亩产小麦只有300多斤,经济收入非常底。“今年初,俺两口被安排到村西的弘叶庄园上班,平常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今年收入有近两万多元,再不发愁孩子的学费了!”

  陪同采访的前营乡副乡长兰华介绍说,该乡位于宝丰县西北部的浅山区,是传统的农业乡,全乡有7个贫困村,贫困户259户462口人。今年初,该乡结合本乡特点,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初步形成了已龙兴寺水库为中心的生态自然休闲观光区,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拓宽了群众增收脱贫的渠道。

  “现在是观光采摘的淡季,咱庄园平时每天的用工是50多人,旺季时候用工量能达到150人以上。”河南弘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晓方说,公司2014年12月成立以来,通过土地流转承包荒山2000亩,目前已开发500亩,栽植优质果桑、桃、苹果、石榴等数十个品种11万棵,并在林间养殖了柴鸡、黑猪,开挖了鱼塘4个,成为集观光采摘、农家餐饮、休闲垂钓为一体的新型观光农业领头羊。

  “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叶晓方坦言道。为打造企业知名度,前营乡今年在庄园内组织举办了“槐花节”、“果桑采摘节”及每周一次的“钓鱼比赛”等活动,都为庄园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仅今年的果桑采摘节一天,门票收入就达到了30多万元,开发的全蝎酒、桑葚酒、槐花蜜等特色保健品更是供不应求,不仅为企业增收拓宽了渠道,更为当地群众增加了收入来源。”

  “今年夏天,俺白天在庄园干活,晚上上山捉野生蝎子,每斤蝎子350元,俺卖蝎子卖了5000多元!”孙爱鲜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我们前营乡着力打造乡村‘生态’观光旅游,重点扶持一些农家乐、农业园区,通过树立典型的方式引导更多群众走上‘旅游致富’的路子,已安置80多户贫困户就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发展步伐,使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赢‘精准扶贫’战!”前营乡负责人说。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