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瓜不再“躲猫猫”了:瓜农听管理 城管护瓜农

2016-07-05 09: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武鹏浩)每年夏季瓜果蔬菜集中上市季节,汝州城区各个街道均会出现这样的景观:满载西瓜、香瓜等新鲜农产品的电动三轮车、小货车停靠在道路两旁,任由广大市民挑选。对于市民来说,出门就可以买到新鲜的瓜果很方便,然而由此而引来的占据道路、污染环境等问题又颇让市民们怨声载道。那么有什么办法既能满足市民们购买瓜果的需求,又能解决瓜农们销售问题,还能保持市容整洁呢?汝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设立的瓜果蔬菜临时疏导点,彻底破解了这一难题。

  今年汝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瓜果摊点进行了统一规范,经过前期调研,统筹考虑交通、环卫、居民要求、位置人流密度等要素,在市区范围内设置21个瓜果便民点。在销售旺季来临前,汝州市执法局免费为商户办理经营许可证,要求瓜果商贩,统一摊点设置、统一经营时间、统一垃圾收容。这些措施既方便了群众,又服务了瓜农,也保持了城市的整洁和有序。

  在酒厂路瓜果疏导点,一位瓜农正在为顾客挑选西瓜,谈起瓜果疏导点瓜农们表示有了疏导点,不用担心被驱赶了,可以坐下来,踏踏实实卖瓜。

  一位瓜果商贩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卖瓜没有摊位,街上到处乱跑,又脏又乱又不安全。这都规范了,有摊位,也不用来回来跑了,他也不用撵俺了,鲜瓜拉回很快就来销售,咱在这卖瓜招呼着卫生,有垃圾桶,有瓜皮啥的咱都给归放垃圾桶里,不给这片弄脏。卖的比以前快多了,舒心的很。

  在疏导点经营,不用和城管打游击,还有了固定的经营场所,更重要的是收入也提高了,疏导点的设置受到了摊贩和居民们的热烈欢迎。瓜果商贩们积极配合执法局的要求,摊位统一,摆放统一,并设置了垃圾收容器。以前夏季瓜果一上市,满街瓜贩,遍地垃圾,交通拥堵严重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

  家住城垣路瓜果疏导点附近的张大妈告诉记者:规范了好,以前乱的很,虽然买瓜方便,但又脏又乱,谁也不想自己门口就是瓜摊。现在多美,干净了、卫生了、价格也合理了、交通也不拥堵。在摊点买瓜和在超市买感觉差不多,价位还低,方便的很。

  为了规范摊点的管理,执法局网格化人员每天都到摊点进行巡查规范摊点经营情况,确保各项要求执行到位。下步,汝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以这次瓜果疏导点设置为依托,统筹规划各类便民摊点,逐步完善相关制度,解决流动商贩和执法队员间各类执法难题,让便民摊点群成为城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