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举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誓与大堤共存亡

2016-07-26 09:49 来源:映象网

汝州市2016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汝州市2016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狂风、暴雨!抢险队伍紧急集合、营救水库被困人员及救治伤员、组织群众转移、涧山口水库大坝漫溢抢险……7月26日上午9:00时,汝州市在温泉镇涧山口水库举行2016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誓与大堤共存亡。

  据了解,此次演练将分为抢险队伍紧急集合、营救水库被困人员及救治伤员、组织群众转移、涧山口水库大坝漫溢抢险四个科目进行。映象网记者全程采访实录。

汝州市2016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汝州市2016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警报骤响,抢险队伍紧急集合。

  狂风、暴雨、雷电交加。位于汝州市境内的北汝河支流牛涧河上游连续普降暴雨,降雨量已达到373mm,暴雨仍在继续,涧山口水库已超过汛期限制水位272.5m,而且仍在上涨,库区将达到警戒水位277.0m,如果水库大坝出现漫溢,将危及大坝及下游群众的安全。

  险情就是命令!武警8682部队组织的110名抗洪抢险队伍首先奔赴集结地点;由温泉镇李建锋镇长带领的100人抢险队伍也赶往现场;公安局防汛抢险突击队赶来了,水利局防汛抢险突击队赶来了,民兵应急分队和后勤保障方队赶来了……

  盛夏酷暑,水库岸边摆战场,风口浪尖练精兵;战旗猎猎,汝州军民展英姿,斗志昂扬迎检验!

  “全部应急抢险队伍集结完毕,请指示!”值班员跑步向汝州市人武部部长梁建文报告。

  “指挥长同志,参加汝州市2016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的民兵应急分队、武警8682部队抗洪抢险突击队、水利局防汛抢险突击队、公安局防汛抢险突击队、各后勤保障分队(应急通信、医疗救护、应急供电、公安)全部就位,请指示!”梁建文整队后跑步到主席台,向指挥长长报告。

  “请按计划进行!”指挥长下达演练命令。

  “是!”梁建文跑步到指挥位置,发布命令:“情况紧急,刻不容缓。各抢险队伍要迅速到达抢险地点展开抢险工作,要密切注意险情变化,遇有情况及时报告。电力、通讯等有关部门立即调试设备,配合做好应急抢险,公安部门做好维持现场秩序和交通管制。大家对抢险任务是否明白?”

  “明白!人在堤在!誓与大坝共存亡!人在堤在!誓与大坝共存亡!”全体抢险队员高喊口号,响彻云霄。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命令,各抢险队伍迅速赶赴指定位置展开抢险!

汝州市2016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汝州市2016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营救水库被困人员,救治伤员。

  因为水位上涨,水库里有6名群众被困在孤岛中,同时,还有两名群众落水,正在呼救。情况紧急!

  “水库北岸发现落水和被困群众,请求救援!”事发地点民兵用对讲机向值班员报告。

  “我命令武警8682部队迅速赶往指定地点展开救援!”汝州市人武部部长梁建文下达命令。

  武警8682部队抽出10人乘坐3艘冲锋舟到指定位置参加营救被困群众。

  由于水位的不断上涨,营救行动遇到了很大的阻力。面对湍急的洪水,被困在孤岛上的群众情绪极其不稳定。落水人员仍在水中拼命挣扎。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武警8682部队抽调的10名官兵乘坐3艘冲锋舟,似离弦之箭,迅速赶往群众围困地点,展开救援。

  武警战士驾驶冲锋舟向孤岛驶来。此时,被困的群众在水中挥舞着双手。

  武警战士跳入洪水中,合力救出了落水人员,给他们穿上救生衣,又迅速安排其他被困群众登上冲锋舟。

  岸上的医疗救护队也已做好了准备工作,将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医疗救护队给受伤群众简单检查包扎后抬上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治疗。岸上响起热烈掌声。

汝州市2016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汝州市2016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紧急组织群众转移。

  暴雨仍在继续,水库水位已涨到278.0m,且仍有上涨趋势,水库附近村庄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更加危急。

  接到民兵报告后,温泉镇政府100人抢险队伍利用铜锣、手摇报警器及手持扩音器等预警设备发出转移信号,并开始组织群

  众向预定安全地带快速有序转移。

  转移过程中,抢险队员对老弱病残及孕妇儿童采用搀扶、背抱等多种方法先行转移,对贪恋财物的群众采取强制措施强行转移,确保一个不漏,全部安全转移。

  这支由汝州市人武部着眼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打造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民兵应急队伍,时刻因人民群众需要而大显身手。

  参加抢险救灾行动是民兵应急力量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重要内容。民兵在执行防汛抢险任务中,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抢险救灾为重点,科学预测、周密部署、强化责任、精心准备,致力于把减少人员伤亡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为全市经济建设的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在温泉镇百人抢险队伍和民兵应急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处于危险地带的群众及财产,得到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避免了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

汝州市2016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汝州市2016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险情加剧,涧山口水库大坝漫溢抢险。

  群众刚刚转移,险情进一步加剧!由于长时间的暴雨,致使上游大量来水,导致涧山口水库的水位继续上涨,有可能达到水库校核洪水位278.80m。

  水库漫溢地点民兵用对讲机向值班员报告:水库水位已超过警戒线,还在上涨,大坝有漫溢危险,请求抢险!

  大坝漫溢抢险现场指挥武警8682部队首长某某某,正在指挥武警8682部队、民兵应急分队共160人进行漫溢抢险。

  在今年的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陈润儿省长要求今年的防汛工作要做到“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这也是今年防汛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最终目标。

  在防汛的关键时刻,执行抗洪抢险任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驻军部队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闻命即动,快速反应,武警8682部队抢险突击队、市民兵应急防汛连和民兵应急分队立即赶到抢险地点。

  他们在汝州市水利局专家的技术指导下,紧张有序的装运砂石料,紧邻防浪墙修筑子埝,加高大坝,防止洪水漫坝。

  战士们背着沉甸甸的沙袋,一趟一趟的往返于堤坝之间。雨水、汗水、泥水改变了他们的模样

  跌倒了,爬起来继续搬运。手磨破了,来不及包扎又抱起了石料。“他们是真正的钢铁长城,有了他们,我们的大坝将永葆安宁!”观看演练的群众感慨道。

  雨停了,涧山口水库的水位缓缓下落,所有人都长出了一口气。经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涧山口水库终于经受住这次暴雨洪水的考验。

  洪水无情人定胜天,防洪抢险江河安澜。在指挥部的科学调度和指挥下,在武警8682部队官兵及各抢险应急队伍的全力配合下,同志们用身体做成了巍峨长堤。挡住了洪水,转移了群众,加固了大坝。再一次书写了党和政府“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豪迈宣言!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