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防大汛抗大灾 南京吹响防汛抢险集结号

2013-05-30 13:06 来源:南京日报

  6月1日,我市将进入防汛主汛期。近日,记者从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获悉,为提升防汛防旱应急保障能力,今年全市共组建防汛抢险队伍943支,合计4.2万人。同时,防汛抢险物资也已准备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共储备草包186万条,编织袋256万只,木材2220立方米,土工布15万平方米,块石22万吨。全市新建27个遥测站、79个视频监控点建设和软件更新已经基本完成,防汛防旱指挥系统、防汛视频会商系统的维护已经结束,吹响了防汛抢险的“集结号”。

  国家长江防汛检查组来宁,对我市防汛准备工作给予肯定

  5月10日上午,国家防总长江防汛检查组一行11人,来南京检查汛前准备工作。

  检查组一行查看了市防汛机动抢险队防汛抢险仓库,观看了抢险排涝实战演练。在浦口区联合圩外江滩崩塌抢险治理现场,检查组充分肯定南京市险工隐患应急措施到位,抢险及时有力,要求加快抢险工程进度,确保该段长江水下岸坡稳定。最后,检查组查看了浦口新城滨江大堤工程,认为我市严格执行了长江委许可要求,实现了“堤成、路成、林成、景成”的综合效益,既解决了区域防洪安全,又改善了周边环境。

  “一切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练兵。”市防汛机动抢险队主任余义新说,4月下旬,抢险队完成抢险人员的培训和多种课目的演练,确保出现险情时队伍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平安度汛。

   修订完善防汛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南京是全国防汛重点城市,长江穿城而过,沿江人口密集、经济发达。今年我市还要举办亚青会,防汛抢险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

  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市防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提前完善防汛预案,健全防汛防旱工作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针对近年来极端突发灾害性天气频发的特点,市防办要求各区对辖区内“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同时加强指导和督促各镇街防汛防旱工作预案的修订完善,要求开发园区、重点社区在汛前编制或修订完成排涝应急预案,在建涉水工程和险工隐患编制切实可行的度汛预案。目前,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完成《长江南京河段江岸坍塌抢险应急预案》的修订,市防汛机动抢险队完成《南京市防汛抢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修订,并报市防办备案。

   精心准备,超前做好水库安全度汛

  今年2月,全国各地已出现了3起水库垮坝事件,不仅造成了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也给我市水库汛期安全运行敲响了警钟。数据显示,我市现有中小型水库251座,数量居全省第一。

  不久前,水利部召开全国进一步加强水库安全管理视频会议。会后,市水利局立即召开全市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各区及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对全市所有水库及较大塘坝逐一进行安全管理工作检查。同时,市防指还专门抽调技术人员,组成两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市水库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区及相关单位立即研究处理措施,及时组织实施。目前,全市水库安全状况良好。

  针对主汛期到来前发现96处险工险段隐患,市防指要求抓住当前有利时机,重点抓措施的落实,一定要在5月底前处置到位。对未能采取工程措施消险的隐患,要有安全度汛应急处理对策和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 吕宁丰 通讯员 陶明生 杨晓玉 郑刚)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