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保护动物“恋”汝州 林业局安全护送省中心

2017-01-03 16:32 来源:映象网

受伤动物

受伤动物

  映象网汝州网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李高飞)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恋”上生态靓丽的汝州,其中一只还受了伤。汝州市林业局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救助护,并安全将其护送到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2016年12月29日上午,汝州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接到汝州市纸坊镇小祁庄村民田留国来电,称其在自家院子里发现一只受伤的灰色“大鸟”,疑似鹤类。林业局野保科科长李高飞、森林公安局刑侦队队长王科带队与工作人员随即赶往现场,经鉴定这只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属于濒危物种,全世界现存10000余只,中国境内仅存6000多只。

村民在自家院子发现受伤的灰色“大鸟”

村民在自家院子发现受伤的灰色“大鸟”

灰鹤脖颈、左翅、脚趾处有轻微外伤

灰鹤脚趾处有轻微外伤

  林业局工作人员及时将这只灰鹤带到市区兽医诊所进行检查,发现这只灰鹤脖颈、左翅、脚趾处有轻微外伤,医生对其简单消炎止血,将其在兽医诊所留置观察。

  在救治灰鹤过程中,工作人员又接到蟒川镇寺上村村民赵银峰来电,称其家中发现一只“小鹰”。随即林业局野保科工作人员兵分两路驱车赶往蟒川镇寺上村。

  经过鉴定,该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鵟。初步检查未发现明显外伤,精神尚可。 

  当天下午三点左右,林业局工作人员将经过简单救治的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送往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运送过程中为防止鸟类病菌交叉感染及身体体液流失,林业局工作人员用特殊材质的隔离鸟笼将两只鸟类消毒后分别放置并进行输液治疗,经过一路精心照顾,安全送达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近年来,随着汝州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大战略的逐步实施,该市蓝天、碧水和林业生态三大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黑鹳,以及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陆续在汝州被发现。汝州市林业局借助映象网感谢热心市民救助鸟类的善举,也提醒广大群众,如发现迷途、逃逸或受伤等状况的野生动物,请及时与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联系,以确保自身和动物安全。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