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凤头苍鹰落难郑州被送救护站 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016年04月19日16:17  来源:映象网

5034

凤头苍鹰落难郑州

凤头苍鹰落难郑州

凤头苍鹰落难郑州

凤头苍鹰落难郑州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4月19日上午,市民田先生将一只受伤的大鸟送到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这只大鸟为世界濒危物种凤头苍鹰,该站成立十三年来首次救护凤头苍鹰。

  车轮下救出大鸟

  4月19日上午9点许,两名年轻人骑着电动车来到北二七路人民公园门口,坐在后座上的年轻男子手里拿着一只灰褐色的大鸟,大鸟不时扑腾着着翅膀,威猛异常。两人要将这只疑似受伤的大鸟送到设立在人民公园内的野生动物救护站,但不知具体位置。巡防队员郭峰迅速与救护站站长取得了联系,并带领他们进入人民公园赶往救护站。

  在救护站门口,这只大鸟两眼圆睁,怒目而视,尽管它的两只利爪被年轻人紧紧抓住,它还不停地挣扎,扑腾着双翅,而且还扭动脖子试图啄人。

  送鸟的年轻人介绍,他名叫田长松,开封杞县人,在正在从事园林景观设备设计安装工作,这只野性十足的大鸟是昨天上午与同事在大学路与航海路口附近逮着住的。

  田长松说,18日上午9点时,他骑着电动车与老乡也是同事一道去缴税,突然看到这只大鸟从空中落下,落在路边的一棵小树上。这只大鸟从树上掉落在地,钻入了路边停放的车底下,还不停走动。他当时害怕它被车辆碾压,便从电动车上取来手套,两个人合围,几个来回将其逼到一个角落将鸟抓住。虽然小心翼翼,手背还是被它的利爪抓伤了。田长松一边说,一边伸出已缠上创可贴的左手让大家看。

  “我老家的农村的,小时候很喜欢鸟,看到它就知道是猛禽,受保护的野生鸟类。当时围拢了很多人看稀罕,有人提出给几百块钱买下,我说不可能。而旁边饭店的两个保安声称大鸟在他们饭店门口落下的,理应归他们,我担心它被成为食客的下酒菜,谎称这是我饲养的,他们俩才不再说话。担心再出变故,我与同事先撂下办税事情,骑电动车赶回住处。”田长松笑着说。

  濒危物种,救护站13年首次救助

  “回家后,我们买来肉包子给它吃,它却不为所动。将包子里的肉末递给它时,它毫不领情,还险些再次抓伤我。我后来上网搜寻半天,也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鸟。这种大鸟一般情况下都在高空飞行,不会无缘无故落在地上,不是受伤就是挨饿有病,得赶紧找相关部门救护,我们当时就这样想的。今天早上,我们联系了省野生动物救护站,可工作人员说,恰巧他们的救护车辆外出了,让我可否送过去。可我的电动车跑不了那么远,就送到了花园路上的郑州市动物园。值班人员说,他们不具备救护条件,同时担心疾病传染,没有接收。我们才打听到这的,恰巧遇见巡防队员,将我们领进来。”田长松说。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经过一番观察,确定它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重点二级保护动物凤头苍鹰。

  “这凤头苍鹰因其枕部有几根竖起的羽毛而得名,主要分布在南方。它是森林中肉食性中型猛禽,视觉敏锐,善于飞翔,白天活动。非常机警,亦善隐藏,通常单独活动,叫声尖锐洪亮。主要以鼠类为食,是一种益鸟,对我国的农业、林业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它捕食时的瞬间速度能达到每秒20多米,捕食具有具有快、准、狠、猛特点。之所以后落在闹市区,有可能迷途,生病、饥饿甚至打斗受伤所致。”董站长说。

  “大家真有眼福,能近距离看到凤头苍鹰,该凤头苍鹰为救护站成立十三年来首次救护,非常罕见,这些年救护的猛禽以猫头鹰、大鵟居多。”董站长称。

  经过巡防队员测量,该凤头苍鹰身长约50公分,双翅展开约为85公分。

  在救护站隔离房旁,董站长对该凤头苍鹰仔细检查,发现该苍鹰除鼻子上受伤外,没有其他异常。

  “该凤头苍鹰为雌性,三岁左右,正值青春期,体重1000克左右,精神状态非常好,鼻子上的伤5天左右就能痊愈,我们将对其进行隔离、消毒、驱虫和注射疫苗,精心喂养,然后放生,它今年还能繁育后代。”董站长说。(线索提供:李四信)

文章关键词:凤头苍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动物;救护站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区窜出穿山甲

    据曹亮介绍,初步检查,老肖发现的是一只亚成体的穿山甲,年龄在两到三岁间,整体状况较好,没有受到任何创伤。穿山甲主要吃白蚁和蜂蜜,现在(四五月份)正是它的发情期,所以有时候有些凶猛。

  • 垃圾桶爬出娃娃鱼 4个"小家伙"吓坏环卫工

    一名环卫工打扫站前广场时,打开一个垃圾桶,发现一个塑料袋,4条娃娃鱼活蹦乱跳地爬了出来。成都东站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上午7点过,一名环卫工打扫站前广场时,打开一个垃圾桶,发现一个塑料袋,4条娃娃鱼活蹦乱跳地爬了出来。

  • 熊猫饲养员被指捕杀猛禽 晒吃鸟照:太美味

    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工作人员何某平日里玩鹰猎,此外还非法饲养、捕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同时附上了几张何某发到网络的相关照片作为证据。” 

  • 越洋邮包现整张黑熊皮

    目前海关已予以查扣并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 重庆一鱼庄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店员辩解是假的

    记者扮作食客暗访,他喊:"野生胭脂鱼,108元一斤" 渔政工作人员执法,他说:"不是野生的,市场批发的"”  唐洪钧介绍,该鱼庄去年就曾因违规销售野生鱼类被渔政部门处罚过两次,共计罚款20000元。

  • 猕猴进村两天咬伤6村民 行动灵活抓捕困难

    善意喂食 近两日猕猴暂未攻击人  事发后,当地林业部门及时赶到现场,经过初步鉴定,这只泼猴是一只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 郑州女子贩老鹰被查 举报邻居遭对方回击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枭  工作人员准备将两只猫头鹰放生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被关在笼子里  有人举报郑州沿河路宠物市场有人公开贩售老鹰。鹰类的猛禽,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收购、出售都已构成刑事犯罪,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私自饲养也是不鼓励的。

  • 女子贩鹰被查 举报邻居遭回击

    对于“贩鹰者”,救护站并未进一步追责。

  • 郑州女子贩鹰被查 举报邻居是“贩鹰大户”遭对方回击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枭  工作人员准备将两只猫头鹰放生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被关在笼子里  有人举报郑州沿河路宠物市场有人公开贩售老鹰。鹰类的猛禽,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收购、出售都已构成刑事犯罪,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私自饲养也是不鼓励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