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三门峡市农民进城购房的那些事儿

2016-04-26 10:5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王俊生 卢盼盼)  2016年2月5日,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为大力支持农民进城购房,推出一系列惠民政策。4月22日至25日,为期4天的农民进城购房专场会暨2016年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会展中心开展,相关话题在网上瞬间成为舆论焦点,记者也走访了一些购房的农民朋友,接下来分享一下他们购房的那些事儿。

  60后代表:王先生 家住陕州区

  王先生在村里有属于自己的平房小院,当时想翻新盖个楼房,家里的孩子劝他,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不如到城里购房,离家也不算远,在城里生活又方便,王先生考虑到儿子准备结婚也要有新房。于是他在商务中心购买了一套102平方米三室一厅的房子,感觉生活和居住条件都比较舒适。

  按照我市的房产新政补贴标准,记者化零为整为大家算一笔账:一套100平方米的商品房,按照市区楼盘均价4000元/㎡,他需要支付40万元,按照每平方米补助150元,可获得补贴1.5万元;按照规定,首套房屋面积在90㎡以上的住户,需要缴纳的房产契税为房屋总价的1.5%,经计算后,所要缴纳的房产契税为40万元乘以0.015,即为6000元,,契税可补贴50%,即可获得补贴3000元。综上计算,总共可获得1.8万元的补贴。

  “终于拥有自己的房子了,感谢政府、有这么好的便民优惠政策!这些补贴款还能置办一些家具家电”,王先生办完手续后一脸兴奋地说。

  70后代表:李先生 家住磁钟乡

  李先生和妻子都在三门峡市区上班,他是一名技术工人,妻子在一家超市做理货员,日子过得简单而幸福,他们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在市区能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自政府出台政策以后,他们两口就迫不及待的购买一套房子,对于进城买房的农民来说,面临的最大难题便是高额的购房费用,他们两口子选择的是按揭购房。

  然而,农民进城买房,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按揭贷款难。目前大多数银行推出的消费信贷主要针对的是城市人口,农民购房贷款往往受到限制。针对这一问题,我市针对房贷方面的优惠政策也特别多,针对进城买房的农民,提供相应贷款。其中,农业银行三门峡分行特别推出了“农民安家贷”业务,中原银行三门峡分行针对按揭贷款,实行首付比例最低20%的政策,这一系列措施彻底解决了农民按揭贷款购房难的种种问题。

  李先生说他们这么顺利的购买到期盼已久的房子,与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以及周到的服务和银行的鼎力相助是分不开的。

  80、90后代表:小张 家住卢氏县

  现年27岁的小张准备明年结婚,他一直想在市区安家落户, 他在市区购房是为了以后让自己的孩子能够上个好学校读书,其次是市区晚上文化生活丰富,交朋接友方便。孩子上学、大人工作、老人看病等等都能享受到比农村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据悉,为了提高办理效率,市财政、地税、住房城乡建设、公安等相关部门抽调专门人员组成联合审核小组,在市行政服务大厅设立购房补贴办理专门窗口,集中对购房人申领购房补贴和房产契税补贴进行审核、结算。

  小张告诉记者他在政策出台之后,他最看重的就是进城购房定居后从事工商业经营的,工商、税务、卫生计生、环保等部门优先办理注册登记或审批备案手续;就业创业的,可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活动,按规定享受相应补贴;创业困难的,按照国家政策优先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以后他想选择自主创业,希望未来的日子会蒸蒸日上。

  农民工进城购房的潜力很大,并且有利于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有利于提升农民工的家庭幸福指数。据了解,自农民购房补贴新政实行以来,三门峡楼市在今年第一季度商品房成交面积23.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6.64%;二手房成交面积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37%。这些数据说明了今年三门峡市的楼市已经活跃,迎来了“升温”,这些成绩与政府得力的经济措施和贴心的一站式服务是紧密相连的。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