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居史上“活化石”地平线下“古村落”

2016-04-28 11:58 来源:映象网

民居史上“活化石”地平线下“古村落

工人正在专心致志绘画

民居史上“活化石”地平线下“古村落

婚窑

民居史上“活化石”地平线下“古村落

郑州的老年模特队来地坑院参观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王俊生 卢盼盼)  2016年4月27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映象网、三门峡日报、黄河时报等新闻网络媒体走进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汴乡北营村,了解具有四千多年历史的古老而神奇的民居奇观——地坑院,探秘当地民俗风情。

  近年来,随着陕州区开发地坑院文化旅游的推进,地处豫西山区的陕州区借助危房改造和土地整理的契机,已陆续对100余座地坑院进行修复性建设,并集中开发建设地坑院核心游览区域,助推地坑院乡村文化旅游。地坑院因奇、特、朴、真,吸引着广大中外游客,住在地坑窑院、沐浴温泉神水、吃民间特色小吃、看豫西民情风俗成为景区旅游的亮点。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陕州地坑院景区由20余座相互贯通的地坑院组成,每个地坑院都赋予不同的主题,展现了民居文化、农耕文化、纺织和刺绣文化、曲艺文化、婚庆习俗等方面的内容。围绕着地坑院的还有众多的建造风俗,地坑院的建造讲究风土,动土之前要请风水先生看宅,破图之日行奠基礼,燃放鞭炮,宅主焚香叩拜土地神。除此之外,装饰风俗,地坑院种树还特别有讲究,要“前不栽桑,后不载柳,当院不栽鬼拍手(杨树)”,“前梨树,后榆树,当院栽棵石榴树”,地坑院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历史和科学,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反映了一定社会历史阶段人们的宗教信仰、社会状况、经济发展水平。它记录着更多的社会历史发展轨迹和信息,在窑洞居住环境中独具特色,也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

  陕州地坑院北营景区现存地坑院100余座是地坑院旅游的最佳景区,该项目分为生态观光区、核心游览区和休闲度假区三大板块。在民俗文化传承方面,主要对遗存的地坑院进行保护和整修,建设民俗文化园,集中表现古院落的历史演变,展示豫西地区的民俗风尚和传统技艺,供游客游览参观;在窑洞文化发展方面,建设“中华大院”、“易苑”地下窑洞宾馆,建设圆形、方形和多边形的会议中心、管理中心和餐饮中心,全方位地满足游客需求;在餐饮购物方面,规划建设“陕州老街”,经营经典小吃,满足游客品味饮食文化和购物的需要;在旅游观光方面,建设休闲广场、观光塔、观光城堡,为游客登高望远,远眺黄河雄姿、三门峡市和陕州区城区面貌,近看黄土高原地貌、地坑院民俗文化园群提供方便。

  据悉,5月1日到黄河旅游节期间陕州地坑院北营景区将进入试营业阶段。景区目前正在最后的加紧施工建设中,五行广场的铺装工程已完成60%,消防南环路、北环路工程已完成70%,场面文化提升工程已完成90%,马嵬驿小吃街土建工程已将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其他项目工程均已全面完成,以确保景区“五一”期间如期试营业。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