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南中招政策有变 9类考生录取可享政策照顾

2016-05-18 17: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王俊生 卢盼盼)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我省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其中有多项政策发生变化。记者从三门峡市教育局获悉,三门峡市将根据全省招生政策,尽快制定出中招政策相关细则。

  【提醒】6月25日、26日考文化课

  跟往年一样,今年中招考试继续统一实行网上报名,考生可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进行志愿填报。今年中招总成绩满分分值 700分,比去年增加了20分。其中文化课分值60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满分30分,体育考试满分70分,比去年增加20分。2016年全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仍与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合并进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试卷、统一考试时间。考试时间定在6月25日、26日。

  变化一: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

  经常关注中招政策的家长会发现,往年各高中录取都会有统招分数线和择校分数线,中招考试真是差个几分,掏点钱走择校生的也会有家长考虑。但从今年开始,这将成为历史。

  据介绍,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河南省将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同时加快普通高中学费调整步伐,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逐步建立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体、多渠道筹集经费的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择校生政策取消后学校办学经费只增不减。

  变化二: 民办普通高中可跨省辖市招生

  2016年,民办普通高中可跨省辖市招生,不过招生人数不得超过年度总招生计划的 20%,统一安排在面向全省录取批次。具体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如下:第一批次:空军航空实验班、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20日。第二批次:宏志班、理科实验班、国际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21日。第三批次:民办普通高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23日~25日。考生可自主填报三个批次志愿,每个批次限报一个志愿。被上一批次录取的,不再参加以后批次录取及面向本地招生录取。

  变化三:初中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

  为了体现学生综合素质的评定, 将初中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也是一个大方向。目前考生很多存在以中招考试为目的的各科目冲刺,而淡化了副科。在初二下学期期末完成这两门科目的考试也是非常合理的,一方面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另一方面也没有影响到初三阶段学生的压力。从今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初中生物、地理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实行随教随考随清。新增加的生物和地理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初二年级下学期期末,随当年初三年级中招考试一并组织,在中招考试7个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考试之后进行。考试成绩按每门满分50分计入学生次年中招录取总成绩。

  【加分】9类考生可享受照顾

  1.烈士子女照顾20分录取;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照顾10分录取。

  2.归侨、侨眷考生照顾10分录取,台湾同胞投资者及随行眷属、所聘台湾管理人员凭台湾同胞投资证书,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的,照顾10分录取。

  3.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其子女报考本县(市)、区高中时照顾10分。

  4.派驻各地进行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的子女,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可照顾10分。

  5.移民搬迁后5年内,移民考生在中招中照顾10分。

  6.少数民族考生报考少数民族学校的照顾10分录取;报考其他学校的,照顾5分录取。

  7.军人子女考生加分按照《教育部、总政治部关于印发<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通知》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省军区政治部印发的《河南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要求执行;驻豫武警部队子女的教育优待参照执行。

  8.获得“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加分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民政厅等部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执行。

  9.持有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证明的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在初中毕业后参加河南省统一组织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注意】 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重复加分,最多加20分录取。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