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开新花 全国首个“互联网+智慧乡村游”诞生了

2016-05-23 17:44 来源:映象网

古村开新花 全国首个“互联网+智慧乡村游”诞生了

开园仪式

古村开新花 全国首个“互联网+智慧乡村游”诞生了

全国首个“互联网+智慧乡村游”

 

  在河南陕州,有这样一个古老而神奇的村庄,迄今已在地平线下默默沉睡数千年,虽被誉为民居史上“活化石”,却不广为人知。如今,沉睡千年的她插上互联网翅膀,以信息科技力量焕发新生机。 古老文明的崭新之旅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王俊生 卢盼盼)  5月23日上午,三门峡陕州地坑院人潮簇拥,热闹非凡。十点整,伴随着一阵威风的锣鼓开场和嘉宾汇聚,三门峡陕州地坑院迎来一个标志性的时刻:伴随着现场微信“摇一摇”通道的开启,来自政府领导、腾讯公司、新闻媒体和工作人员全民加入互动高潮,合力打开了中国首个“互联网+”智慧乡村游景区的智慧旅游大门。现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腾讯集团公司创新中心总裁、大豫网总裁杨永生,以及陕州区四大领导班子、商户代表、景区管理处等数百人参加了陕州地坑院上线仪式。

  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在致辞中指出,全国首个“互联网+”智慧乡村游陕州地坑院的上线,将开启三门峡智慧旅游的大门,这将对旅客便捷出游、产业升级具有重要促进意义。接下来,希望陕州地坑院景区再接再厉,创智慧乡村旅游第一品牌,为三门峡整个智慧旅游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陕州区委书记高永瑞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首个“互联网+”智慧乡村游,陕州地坑院必将大放异彩。接下来,陕州区将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努力将陕州地坑院打造成具有全国知名和特色的5A级景区,为三门峡整个智慧旅游产业的建设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随后,陕州地坑院景区管理处主任马彦峰对该景区特色进行了全面讲解和推介。他表示,对于陕州地坑院来说,中国首个“互联网+”智慧乡村游的上线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更多的“互联网+“应用将会在景区内落地。腾讯集团创新中心总监、腾讯·大豫网总裁杨永生表示,三门峡陕州地坑院的亮相,是腾讯在新建景区的首次探索,通过“互联网+”立体宣传、微信购票、扫码入园、“互联网+”讲解等项目的打造,全面打响了地坑院的项目品牌,提高了游客的游玩体验。 

  “互联网+智慧乡村游”开启便捷之门

  早在去年11月,陕州区政府和腾讯就陕州地坑院的智慧景区建设及品牌宣传达成战略合作,从今年3月开始,双方展开密集对接沟通,致力于将陕州地坑院景区打造成全国首个“互联网+”智慧乡村游景区。经过双方两个多月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陕州地坑院”景区借助互联网手段,实现微信购票、微信入园、语音讲解等功能,通过便捷性、趣味性、互动性的改变,为游客带来从入园前到出园后的全流程智慧体验。今年五一小长假试运营期间,地坑院迎来4.6万游客,成为首批智慧乡村游的尝鲜者。 在互联网+购票方面,游客可以通过手机实现自主购买电子票,方式包括在陕州地坑院官方微信服务号内购票、景区入口购票墙扫码购票、在各类宣传广告等媒介上扫码购票等。这样,可以避免游客在高峰期排队购票之苦,快捷、方便,同时减轻了景区的售票压力,可以一举两得。在互联网+游园方面,游客可以体验三大类产品。具体包括:通过扫码方式通过闸机,实现3秒自助快速入园,减少排队等候时间;通过陕州地坑院官方微信平台,通过点击语音画册或景区内线下物料二维码,即可体验对应景点的语音讲解、文字及图片说明。这样,游客可以便捷地了解所看到的景点信息;通过微信摇一摇功能(打开蓝牙),游客可以快速体验景区内的语音讲解介绍及趣味测试H5小游戏等互动体验项目,增加在游览过程中的乐趣。

  “互联网+智慧乡村游”获好评

  5月23日,不仅是三门峡陕州地坑院的正式亮相,也是景区内马嵬驿小吃一条街的正式营业,这里聚集了百余种风味小吃,一家一品、各具特色,摆在一起,可谓是“满汉全席”游客们纷纷品尝,赞不绝口。

  民俗文化园,目前已开放了22个地坑院,每个地坑院蕴含的历史文化知识、鲜明的民俗特点、以及本地特色表演都不尽相同。另外,陕州地坑院里还有包场看电影、地坑酒吧等特色地坑院,这可是在全国其他景区都看不到的,仅此一处。此外,游客在陕州地坑院还可体验织布,纺织刺绣等,感受那些即将消失的古老技艺。

  “很方便、很快捷、减少了排队压力,轻轻松松即可入园”30岁的游客张女士,她非常开心地告诉记者。来自郑州的游客王先生也赞不绝口的说:“扫扫二维码即可了解背后的民俗故事,甚至可以进行体验互动。就像导游在身边一样。”来自三门峡湖滨区的20岁小伙告诉记者,“现在互联网社会,人人离不开手机,真的挺好的,这种方式,点个赞。”

  陕州地坑院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智慧乡村游景区亮相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将针对陕州地坑院智慧景区探索“互联网+小吃”、“互联网+管理”、“互联网+住宿”等方面的智慧内容建设。下一步,腾讯还将全面打通马嵬驿小吃街的微信支付功能,游客不带钱包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吃遍一条街。让以后再来景区游玩的游客亲身体验陕州地坑院历史厚重的同时,又能亲身体会互联网时代兼具现代与趣味的乡村游的美好。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