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士齐聚天鹅城 3500人横渡母亲河

2016-05-30 12:24 来源:映象网

泳士齐聚天鹅城 3500人横渡母亲河

领导合影

泳士齐聚天鹅城 3500人横渡母亲河

开幕式现场

泳士齐聚天鹅城 3500人横渡母亲河

齐聚天鹅城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王俊生 卢盼盼)  望三门,三门开,黄河之水天上来!五月的三门峡,绿意盎然,鲜花盛开。在这充满激情和活力的美好季节,全国各地游泳界精英聚会三门峡,再次拥抱母亲河。5月29日上午9时30分,第22届三门峡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重点项目之一—2016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在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共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主持,活动开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市委书记赵海燕致欢迎辞,河南省体育局局长张文深致开幕词,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路生为横渡前导方队授旗,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现中国游泳协会主席段世杰宣布“2016·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开幕。开幕式后,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含港澳台)93个城市133支代表队的3500名泳友们争先恐后横渡黄河。与会领导、嘉宾和观众5万余人现场观看横渡黄河活动。

  “2016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游泳协会、河南省体育局和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组委会主办,三门峡市体育局、三门峡市林业园林局和三门峡市体育总会承办,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本届横渡母亲河活动以“全民游泳健身,共享幸福生活”为主题,旨在保护母亲河,弘扬黄河文化,倡导全民健身,推动体育旅游,促进体育消费,为众多国内外游泳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情感,感知母亲河的平台。

  中共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在“2016·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赵海燕介绍,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地处黄河流域的三门峡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三门峡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黄河文化、道家文化的鼓舞指引下,将充分挖掘利用文化资源,积极推进三门峡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助力“中原崛起、河南强省”建设。

  赵海燕表示,要把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办成弘扬黄河文化的盛会、办成增进民族认同的纽带、加强国内外交流的平台,让黄河横渡成为中华大地上的独特风景。三门峡正在实施“54321”转型发展战略,打造休闲文化旅游城市,真诚欢迎全国泳友,在不同季节光临三门峡,领略黄河明珠,天鹅之城的美丽与风采。

  河南省体育局局长张文深在致辞中称,“横渡母亲河”活动广邀四海嘉宾云集三门峡,畅游黄河,开创了全国千人横渡母亲河的先河。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为河南省全民游泳健身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是河南群众体育的一张靓丽名片,河南省体育局将同地方政府一道努力把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打造成全球公开水域的知名品牌。

  “7年7届的“横渡母亲河”活动,千人横渡,万众瞩目,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大批新闻媒体慕名而来、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引发了“横渡黄河热”,“横渡母亲河“活动把美丽的三门峡变成全国泳友们的盛大集结地。2010年,全国各地1862人成功横渡母亲河;2011年,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台湾地区的73个代表团2011名泳士顺利横渡完全程;2012年,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105个代表团2568名泳士实现了亲近母亲河、横渡母亲河的夙愿。2013年,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含港澳台)91个地市115个代表团2998余名游泳爱好者聚集我市,共同完成了横渡母亲河的壮举。2014年, 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等110余个代表团近3000人报名参加横渡母亲河:“2015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更是盛况空前,来自全国(含港澳台)各地的5000余名游泳爱好者报名参加横渡。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100余家国家、省、市级媒体对本次活动给予了跟踪报道,网络发贴、跟贴、转贴量达200余万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2013、2014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进行了报道,新闻直播间进行了现场连线直播,“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在全国公开水域游泳横渡活动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创造了三门峡市、河南省乃至全国公开水域游泳活动的新纪元。2016“横渡母亲河”活动一经在网上发布,立即得到了全国各地成千上万名游泳爱好者的热烈响应,原计划的3000个横渡名额迅速被突破,澳大利亚和韩国游泳爱好者也踊跃报名参加。本届“横渡母亲河”活动将使来自澳大利亚和韩国的国际游泳爱好者以及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3个城市133支代表的3500名游泳爱好者(其中90%以上来自省外,)齐聚三门峡,畅游三门峡,横渡母亲河,与砥柱同在、与中华共荣,共抒爱国情怀,同唱民族复兴,上演千人竞渡万人观看的精彩大戏。

  “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优质高效的竞赛组织,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体育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受到了全国泳友们的广泛赞誉,已成为全国公开水域知名度最高、参与面最广、规模最大的游泳活动。游泳横渡与黄河明珠三门峡的结缘,缔结了黄河横渡的嘉年华,横渡母亲河三次荣膺中国体育文化旅游博览会精品线路殊荣,5月到三门峡横渡黄河已成为国内外广大泳友一年一度的盛事。

  “横渡母亲河”已成为国内公开水域游泳横渡的标杆、景观体育的典范、体育休闲与旅游有机结合的楷模,是一个大创意、大手笔、大品牌,是三门峡体育休闲旅游业的一张铂金名片。“横渡母亲河”活动将被精心打造成三门峡市休闲文化城市建设的新支点,打造成全国、河南省“体育+旅游+文化”赛事活动的新亮点、新名片。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