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区:“三抓三促”确保远教学用效果转化

2016-06-16 11: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 (记者 王俊生 通讯员 张兵波 张飞燕)近年来,三门峡市陕州区立足实际、强化措施,“三抓三促”确保远程教育学用效果转化。

  抓基础制度建设,促站点规范运行。陕州区远程办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远教工作的重要抓手,严格实施《三门峡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工作规定》,结合辖区乡村实际,制定下发《管理人员守则》、《播放收看》、《设备管理》、《群众联络》等近10项规章制度,并要求各村级终端站点统一装框上墙。同时,区委组织部将远教学用管理工作纳入全区乡镇党建目标考核长效机制,实行年终量化目标考核。今年又把52个村级站点纳入“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与大党建同考核,同验收。各乡镇也把远教工作开展情况与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相挂钩,确保工作落实。另外,该区每月自上而下制定下发《学习计划》,要求各站点记好“三册一簿”,并严格执行季度报乡镇审阅,半年度报区远程办审阅,促进站点规范运行。

  抓管理员队伍建设,促工作有序开展。该区13个乡镇256个行政村结合辖区实际,为站点配备了1—2名专职管理员。同时,针对管理员队伍流动较快,更换频繁的实际情况,组织管理员参加远教管理员培训,集中学习设备安装使用、管理维护及“智慧党建”手机客户端使用等相关知识,并通过考试取得操作证,全面提高管理员的实践操作能力。此外,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干部学历高、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引导调动大学生村干部参与远教工作,明确大学生村干部为兼职站点管理员,让大学生村干部积累远教工作经验,为组织教学和站点日常管理提供重要援助。

  抓教学资源建设,促培训取得实效。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选取全区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拍摄制作系列片《筑梦之基》、《固本强基》、《身边的榜样》等专题课件,丰富远程教育资源库,同时,选送上报的党建之窗素材《心系社区矫正 奉献无悔青春》《“黑脸”支书到蔡白》等课件先后在三门峡新闻联播栏目播出,用榜样的力量感染带动身边人,切实激发党员群众的学用热情。在加强党员教育方面真正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此外,针对党员群众对新技术、新品种、新方法的实际需求,依托远教学用示范基地,让党员群众在干中学、学中干。目前,共培养各类农村实用人才230 名,带动特色农业专业户98户,实现增收120余万元。使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教育,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