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连霍摆擂台 永树朝阳一面旗

2016-07-07 10:45 来源:映象网

  千里连霍摆擂台 永树朝阳一面旗

  千里连霍摆擂台 永树朝阳一面旗

  千里连霍摆擂台 永树朝阳一面旗

  豫陕界服务区加油站

  映象网三门峡讯 (王俊生 吴珊珊) 日前,中石化河南三门峡石油分公司豫陕界服务区经营部党支部在集团公司庆祝建党95周年暨党建工作会议上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豫陕界服务区加油站地处河南、陕西两省交界,是连霍高速公路河南境内自西向东近500公里路上的第一个“红帽子”加油站,素有豫西“桥头堡”之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2008年建成投营后,迅速在千里连霍线上异军突起,油品销量逐年递增,连续五年摘得桂冠,是河南石油系统举足轻重的龙头大站。三门峡公司党委大胆创新、科学决策,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治军经验,在豫陕界加油站同步建立党支部,这也是全省系统唯一一个建立在加油站的党支部。该支部自建立以来,深入贯彻“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的指导思想,坚持“堡垒+阵地+旗帜”模式,以提升素质、扩销增量、实现安全经营为目标,抓党员“亮身份、塑形象”,为扩销增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支部建设强劲有力

  豫陕界高速服务区加油站自成立以来,三门峡公司便在人力、物力等方面倾力支持。公司零售部对该站实行直接管理,公司领导每日以短信形式实时关注销售情况;定期到站召开现场办公会,分析市场,调整策略,现场拍板解决疑难问题。此外,公司还专门将该站站长提拔为科级干部,支部建立后,又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选拔了一名思想、作风、业务均过硬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一职,充实配强了班子领导力。

  只有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才能带出作风顽强的队伍。“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要敢于担当。”这是豫陕界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共识。在工作中,支部成员坚持推行“三全三必须”工作法,即班子成员经营党建全参与、每月巡检全覆盖、员工思想全掌握;上级安排工作必须执行到位、重点关键环节必须带班值守、员工反映问题必须解答解决。同时支部实行“三个日子”集体过,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党员政治生日当天,支部书记发短信祝贺,并与党员开展谈心、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提醒党员不忘当初入党动机,激发党员永葆先进性。形成了“党员干部心中有职工,职工群众心中有企业”的良性互动局面。

  作为全省销量最大、员工最多、车流量最大的加油站,该支部将安全作为日常最基础的工作常抓不懈,班子成员带头担当“安全符”。他们将《安全十大禁令》、《八项安全纪律》编印成册,发放至员工手中,并利用站内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进行宣传。在交接班方面,要求各班组严格执行班前会、班后会制度,梳理和分析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讨论解决;在安全防范上,他们坚持定责任、定重点、定措施、定奖惩,认真落实四级循环检查,从源头上杜绝“三违”现象,创造出了该站自成立以来“零事故”的优良记录。

  在确保员工上好“安全岗”的同时,该支部将“家文化”建设作为打造员工温馨舒适“家油站”的有力抓手,不断增强员工的归属感。由于油站位置偏僻,离城镇较远,员工一次在加油站至少要工作、生活十天以上,为了让员工在站里有“家”的感觉,公司专门聘用专职厨师为员工提供饮食,支部还抽调部分员工成立伙食委员会,定期对饭菜进行意见反馈,保证员工的伙食质量。盛夏时节,支部安排食堂每天为在岗员工准备酸梅汤、绿豆汤、西瓜等消暑食品,支部班子成员中午轮班替换员工1小时,尽量让身体差的员工多休息一会儿;寒冬天气,为夜班员工熬制骨头汤、姜汤;为各班组配备小药箱,购置常用药品,既方便了驻站员工,消除了他们生病时的无助感,又便利了过往客户。2015年,公司又投入30余万元更新了站内厨房用具和电器设备,购置了羽毛球拍、篮球、跳绳等娱乐用品,并为站内配置各类图书100余册,满足员工在安全生产的同时,多读书、多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同时支部还根据站内年轻人多的特点,平时以“会议、培训和活动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员工文体竞技活动,活跃文化氛围,让员工充分感受到“家油站”带来的方便和舒适,提高了站内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个党小组一个阵地,打响党员突击队品牌

  豫陕界高速服务区加油站距三门峡市区80多公里,日销售常年维持在250吨以上,面对工作强度大、客流量多和销售任务繁重等多重压力,该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小组的阵地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由各党小组长担任突击队队长,着力打造“党员突击队”品牌,切实擦亮党组织服务生产、服务员工群众的窗口。党支部根据党小组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五带头”活动,同时以班组为单位实行联量计酬和差异化考核,并设置优秀班组奖、销售能手奖、夜间销量奖等五个奖项,每月拿出3000元作为固定奖励,奖勤罚懒,真正让任务完成好、经营质量高的员工尝到甜头,营造出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尤其是在今年公司开展的“三多”劳动竞赛中,各党小组按天统计,逐月对小组成员竞赛成绩进行排名,哪个党员做得好、哪项工作存在不足都一目了然,无形中产生了督促和鞭策的作用。4月份该站员工单人销量最高达到463吨,有效助推了各项目标任务优质高效完成。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豫陕界党支部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合理调配各班组党员,做到每个班组都有党员在加油一线,重点工作、难点工作、脏累工作由党员负责,使党员成为加油站员工的“主心骨”。长期以来,他们始终秉承“以人为本、视客户如亲人”的服务原则,坚持微笑服务、贴心服务。每当客户遇到困难向站里求助时,当班党员总是率先士卒,想方设法为客户排忧解难。客户的车辆出现故障时,他们主动帮助联系修理;客户生日或节假日时,他们发送温馨祝福短信,送上小礼品。去年冬天一个晚上已经12点多了,一辆挂四川牌照外地车,为赶到下一个服务区休息,进入陕西境内不远后车辆没油抛锚,在接到司机求助电话后,党员、副站长陈晓虎立即穿衣起床,行车十多公里,把油品送到抛锚车旁。这样的小事在该支部数不胜数,也正是站内党员吃苦在先、冲锋在前的精神,时刻鼓励、影响着其他员工。几年来,豫陕界党支部发扬“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昂扬斗志,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安全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安全生产大讨论等活动,组织党员职工立足本职开展经营管理漏洞自查自纠,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并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与评先评优、推荐入党相结合,让员工在三尺油岛建功立业、实现价值。自2013年以来,该支部连续三年获得“比学赶帮超”红旗数居三门峡公司各基层单位之首,有6人次先后受到集团公司、省公司的表彰奖励。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