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农村基层党建24年的老黄牛

2016-08-12 08:52 来源:映象网

  耕耘在农村基层党建24年的老黄牛

  段岩村村支部书记段建刚

  耕耘在农村基层党建24年的老黄牛

   介绍古村落旅游项目

  耕耘在农村基层党建24年的老黄牛

  高标准新型社区——观河苑社区

  映象网三门峡讯 (王俊生 兀占斌 卢盼盼) 2009年被河南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五个好”党支部,被三门峡市委确定为“五个好”村党组织;2011年被三门峡市委确定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被三门峡市委确定为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被三门峡市委确定为五星争创党支部,又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取得这些骄人成绩和荣誉的就是三门峡市陕州区观音堂镇段岩村党支部。

  干练,说话思路清晰,是段岩村这位干了24年村支部书记段建刚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易来洗煤厂、康众食品牛肉加工厂、十个大型养殖场及新发展的香菇大棚等企业运行良好,经济效益可观,辐射拉动第三产业,增加群众收入,2015年我们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0余元,这与上级政府对我们的要求还很大,我作为支部书记将不遗余力、不辱使命,共同和信任我、支持我的全村干群把段岩村建设得更好。”段建刚对映象网记者说。

  段岩村地处陕州区东部全国重点镇观音堂镇境内,310国道、陇海铁路从村边而过,紧邻观音堂镇区,交通条件发达,区位优势突出。义煤集团大井煤矿坐落在该村西北部。据相关资料显示,1948年4月上旬至1949年5月下旬,中共陕县县委、陕县民主政府曾驻扎在该村;1948年3月中旬,经过休整的陕县党、政、军机构率陕县人民武装300余人,从垣曲返回陕县,首先在县东杜家(现属渑池县)一带战斗中,接连两次打败了国民党地方武装的联合进攻,迫使残敌分路西逃。4月上旬,陕县独立团乘胜西进,向退守观音堂之敌发动攻击。这时敌人已成惊弓之鸟,战斗开始不久,敌军即四散逃命,观音堂、李村相继解放。陕县县委、县政府重新恢复组建了观音堂区和李村区党政机构,县委、县政府也结束了长期流动的游击生活,在观音堂区段岩村长期驻扎下来,并以此为基地和指挥中心,不断向西、向南进剿,使陕县的解放区迅速扩大,形势很快好转,形成了以段岩村为中心的巩固根据地。1949年3月中旬,中共陕州地委、军分区司令部也从栾川县移驻段岩村。1949年5月20日陕州城彻底解放后,地、县党政军机构才统一移驻陕州城内。在这一时期,段岩村一度成为陕县乃至陕州地区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从此,段岩村名声大震。映象网记者在该村看到,至今解放前的陕县县委、陕县民主政府曾经办公过地方的院落和房屋还矗立在村子中,历经沧桑风雨,同时也见证着段岩村解放后的重大发展和变化。

  “上个世纪90年代那时候,上级给村里设有一个党总支,下设工业支部和农业支部,我那时还不到三十岁,担任工业支部副书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村里部分企业逐渐被淘汰,村里已经负债800余万元。当时我个人思想上也曾动摇过,正好有个机会能到郑州那边大城市去发展。那个时候年轻,肚里也藏不住事,被镇里主要领导发现后,就开始做我的思想工作,让我留在村里。又一次他们把我挡在镇办公室直到凌晨三点才放我回家。看到镇里领导对我给予的期望很大,我的思想也做了斗争。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段岩村人,一个喝着段岩村水、吃着段岩村粮长大的人,没有理由临阵逃脱,辜负上级领导的期望。那时也就横下一条心,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难走,一定要带领段岩村走出困境。”

  段建刚在93年接任段岩村支部书记后,首先对村里的企业陕县耐火材料厂进行了资产重组,使村里和大井煤矿重新修好关系。当时为了引项目、要指标他经常过的是天不亮就离家天不黑不回家的那种生活。跑细了腿,磨破了嘴,他的苦没白受,他的汗没白留,易来洗煤、康众食品等企业顺利落地生花,短短几年内就还清了村里所有欠的外债。

  温饱问题解决了,段建刚又开始着眼于改善该村群众居住环境。在2010年5月动工建设了占地200多亩,可供四百多户居民居住的高标准新型社区——观河苑社区。记者在社区里看到绿化和亮化设施都很好,每到晚上小区里的妇女们都到广场上放着音乐跳着广场健身舞,她们的生活和城里人一样。该社区一期、二期工程均已竣工,达到居住条件,入住率也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社区里配套设施有幼儿园一座,标准化卫生所一座。有着一个新型社区,也从根本上改变提高了段岩村群众世世代代居住的生活环境。据了解,为了彻底解决该村群众吃水问题,该村党支部多方筹资为村里打了两眼水井,实现自来水到家入户的全覆盖。在群众出行上,村组道路和村里主要道路均已硬化。积极落实贯彻国家惠农政策,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也达到了全覆盖。

  正是做了这些努力,段岩村被作为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1400余万元的“一事一议”项目建设招投标工程已经结束,排出了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确保在年底前竣工。为了加强和谐稳定,该村建立了民调办公室,有三名村干部负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村里治安环境稳定。无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等现象。段岩村的村民关系、干群关系融洽和谐,群众对党支部引领作用的发挥赞不绝口。

  “心中有党,心中爱党。我们村始终把党建放在工作第一位。只有党员凝聚了,班子团结了,段岩村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段建刚对记者说。据了解,该村把“抓班子带队伍、抓载体促服务、抓发展促和谐”作为突破口,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活动,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该村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正是做了这些坚实的工作,段岩村党支部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段建刚说:“我们今天的荣誉来之不易,自当倍加珍惜。这些荣誉也时常是激励段岩村党支部和我本人前进的力量。”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