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推进三门峡食品农产品出口

2016-10-31 15:4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王俊生 通讯员 梁黎) 据统计,2016 年1-9月三门峡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出口食品农产品4891批,货值22.57亿元,与2015年同比增长78.44%和78.50%,实现了出口倍增。

  为促进三门峡外向型经济发展,不断扩大食品农产品出口,三门峡检验检疫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紧抓源头,优进优出。三门峡检验检疫局强力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目前已建成5个国家级示范区,囊括了果品、香菇、果汁等产品,大大扩大了本地产品知名度,打造了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灵宝苹果”品牌建设成果显著,按照2016年9月19日发布的《2016中国果品品牌价值评估报告》,灵宝苹果品牌价值为57.55亿元。三门峡检验检疫局强化以政府为主导的示范区建设工作,真正实现了源头管理和过程控制,确保了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形成了主要出口农产品“政府在监管、源头管得住、质量有保障”的良好局面。二是精准帮扶,便利出口。帮助外地客商纷纷落户三门峡,带动当地企业投身农产品出口队伍。1-9月新增出口食用菌备案企业1家,出口罐头备案企业2家,为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奠定了基础。实施“一厂一策”,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了管理水平。为使企业能够及时了解进口国技术性贸易措施,三门峡检验检疫局成立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小组”,指导企业规避风险,增强应对能力。三是提高效率,分类管理。建立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即在产品分级、企业分类基础上,对不同类别企业的不同风险等级产品实施不同的监管措施,并实施动态管理,不断提高检验检疫监管效率。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