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法院四举措下气力做真功强化人民法庭建设

2014-09-28 10: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永城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翟玉华)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面向群众的窗口,肩负着审判、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服务地方乡镇中心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重任。是最基层群众和法院联系沟通的枢纽,是法院了解基层群众呼声,调整法院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平台。为此永城市法院党组按照重心下移、政策下倾、力量下沉的整体工作思路,下气力、做真功切实加强人民法庭建设。

  一是人员配置巧妙合理。永城市法院利用中层竞争上岗、民主推荐这一平台,优先选配人民法庭庭长,经党组集体研究,将群众工作能力强,素质高的七名干警选任为各中心人民法庭庭长。在干警的选配上结合各法庭辖区的案件情况给予合理配置,原则上根据各庭每年的结案数量进行配比,对案件复杂、社会矛盾较尖锐的法庭在人员的配置上可以适当倾斜。目前,每个法庭正式干警均达到4人至6人上,干警年龄均在37岁以下。

  二是人才培养注重能力。永城市法院以锻炼人才和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为目标,重措施、强管理、鼓干劲,切实加强法庭教育培训和规范化建设。支持法庭干警参加各种培训,凡法院组织的各类培训均要求法庭干警参加,由理论功底深、业务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法庭法官轮流授课,介绍基层工作经验,教学相长,共同促进;由负责基层法庭的副院长每季度召开一次人民法庭工作联络会,专题研究人民法庭工作事务,及时掌握法庭工作情况,了解法庭干警的思想状况;加强对人民法庭工作的重点督查,院监察室将人民法庭作为审务督查的重点,要求对法庭的督查每月不少于一次,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尤其是作风纪律、廉洁自律、庭审规范、警车管理、环境卫生、为民服务等方面要重点督查,确保法庭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坚决克服人民法庭远离机关、工作无序现象的发生。

  三是从优待警“暖”字入手。大部分基层人民法庭距离城区远,交通不方便,而干警们的都是家住城区,如果每天都开车下乡不仅浪费时间也增加费用。为了将人民法庭建设成温馨的“小家庭”,更好的鼓励法庭干警扎根基层,安心工作,永城市法院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法庭政策。首先在政策上给予倾斜,明确规定今后提拔重用的干部必须有人民法庭和信访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法庭干警优先;落实法庭正、副庭长正副科级待遇,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为符合条件的法庭庭长解决了正科级待遇,为新任法庭正副庭长解决了副科级待遇;其次为每个法庭建好功能齐备的餐厅,并落实法庭干警每月生活补助,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干警给予适当的经济帮助,解除法庭干警的后顾之忧;再者为每个法庭均配置了车辆、空调、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电冰箱、热水器等工作和生活设施,尽力保障人民法庭办公、办案经费开支,做到应保尽保,目前的法庭经费保障优于法院各部门。同时加大“五小法庭”建设,目前七个派出法庭都建立了小食堂、小宿舍、小菜园、小图书室、小活动室,为干警的生活、学习等提供了保障。

  四是脚踏实地提升形象。法庭和法庭干警的形象代表法院的整体形象,人民法庭在做好案件审判、提升审判质效的同时,服务基层也是其重要使命之一,因此,永城市法院准确界定法庭工作定位,在拓展法庭职能和延伸服务上狠下功夫。明确人民法庭在服务辖区中心工作、加强与社会群众沟通联系、推进社会法庭建设、指导基层民调等职责范围,并严格落实巡回审判、“小黑板”制度、司法救助、信访接待等为民服务措施;出台立案预登记和委托调解、指导民调、一村一法官、一校一法官、走访企业等重点工作考评实施细则,明确法庭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范围和要求,并建立各项重点工作的明细台帐,加强督促检查;加强人民法庭与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干部、企业负责人及基层法律工作者的联系,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使人民法庭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明确人民法庭参与平安建设的目标任务与要求,联合政法各部门、辖区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安集中整治活动,推进平安社会建设。

责编:胡倩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