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中院家事审判重点调研课题获全省法院二等奖

2017-01-05 10: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徐亚超)日前,从河南省省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首届河南审判论坛会上传来喜讯,商丘中院重点调研课题组承担的全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家事审判改革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喜获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该课题被收录进河南法治发展报告蓝皮书,商丘中院同时获得年会优秀论文组织奖。

  近年来,我国婚姻家庭关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显现,家事案件数量不断增长,类型日益多样,处理难度不断加大。2016年以来,商丘法院作为最高法院确定的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在2014年河南省首家成立的宁陵县法院家事法庭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

  课题组以河南省商丘市法院为研究样本,就商丘市两级法院家事审判改革的动因、做法、成效、不足等进行调查分析,并借鉴域外家事审判制度发展经验,依据十八届四中全会及新一轮司法改革精神,从转变司法理念、注重弱势家庭成员保护等八个方面提出相应改进措施及破解对策,受到大会评审委员会专家学者的好评。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社会和谐的根本,妥处家事纠纷是家庭和谐的基石。课题组坚信,随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家庭基石必将更为夯实,婚姻家庭必定更为和谐稳定。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