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五中举办国学智慧与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2017-01-12 09: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袁伟 )1月6日至7日,市五中邀请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院培训部主任、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李雅丽老师,为该校七八九年级部分家长及老师举办了“国学智慧与家庭教育——至要莫若教子”专题讲座。

  李雅丽老师首先从为什么要学习国学入手详细阐述了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和学习传统文化的实际意义,让广大家长懂得了国学与家庭教育的内在联系,明白了要想做好家庭教育就需要学会如何利用国学与孩子沟通,从而教育孩子,为他们的人生奠定基础。

  紧接着,李老师从仁、义、礼、智、信、等传统优秀品质,温、良、恭、俭、让的君子之风,帮助孩子树立尊老恤幼、孝亲敬长、仁民爱物的道德观念;从广泛涉猎经史子集,精选细究历代名作,读诵默写一定数量的文学作品,使孩子熟悉文化常识;从仪表与风度方面与家长、老师们交流培养学生整洁朴素、协调自然、优雅美观的仪表,以及乐观自信、从容豁达、谦虚有礼的风度。

  为期两天的专题讲座,李老师将古人丰富的教子案例,穿插在幽默风趣的讲解中。参加培训的家长代表及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获益匪浅,让他们在反思自己在家庭教育中存在问题的同时也明白在今后的家庭教育中该怎样做才能真正的把孩子培养好。

  市五中历来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此次从国学角度开展活动旨在希望广大家长能够从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家庭教育的智慧,提高自身素养,改善家庭育人环境,从而学会如何培养孩子做一个有梦想、有灵魂、有德行、有才能的社会有用人才。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