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园区刘口乡:加强农村产业调整 促进农业多样化

2017-03-15 16: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尚海东 秦玉良)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进行农村产业调整的最佳时机。刘口乡党委政府在提高常规种植业管理水平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拓展农业种植思路,改变种养殖经营类型,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刘口乡大王庙村塑料大棚精准扶贫基地,当地的蔬菜种植大户趁着天气回暖,春暖花开的大好时机,雇用留守妇女等闲散劳力,紧锣密鼓的进行甘蓝和花椰菜的移栽工作,并及时对菜苗进行覆膜和浇水,加大田间管理的力度,以保证菜苗的成活率,促使菜苗快速生根复壮,为蔬菜的成长、丰产打下良好的管理基础。同时,刘口乡利用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将贫困户与全乡12个种植合作社建立劳动关系,带动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带动120余人年收入上万元。贫困户不用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一定的经济收入。

  在刘口乡刘灿村的一块荠菜种植基地,当地种植户正在进行荠菜的第二茬采收工作。看着已收割好的鲜嫩的荠菜,种植户高兴地说:“荠菜管理粗放,种植技术也较为简单,只要有机肥跟得上,荠菜籽的出苗率跟得上,一个种植周期就可以有三个生产期,也就是说从去年的初秋至今年的小麦灌浆前就有三个采收销售期,现在为第二个采收期,也是最大的一次采收期,现在的单价为每市斤2元左右,仅这一次的亩采收量就有500斤左右,有近千元的收入,比种植小麦划算得多,也省事得多,这得感谢党和政府的产业调整政策,今年才能有如此好的经济收入。”

  刘口乡现有耕地5.5万亩、常年种植小麦3.5万亩、玉米2.5万亩、花生1万亩、杂果8000亩、蔬菜大棚1000亩、黄花菜3000亩。近年来,该乡坚持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调优调强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小杂果种植优势,加大刘口乡小杂果种植规模。全乡农业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截至目前,以文明路和景区路为主要路线的小杂果种植,主要品种以桃树为主,还有大樱桃等,以刘灿村、大刘村为主。全乡共有品种桃树种植面积近4000亩;大樱桃种植2000亩;黄花菜种植基地3000亩;李子、黄梨、山楂、桑葚种植800亩、草莓200亩、葡萄种植200亩;以八米路为主的大棚种植1000余亩;在当店王村栽种80公分以上的葛花树6500余株、100余亩;油牡丹1000余亩,“黑五类”经济作物示范田1个;托尔山羊800余头,奶牛养殖达1000余头。以高效农业、光伏农业、生态旅游、小杂果种植、生态养殖为支柱的产业结构格局逐渐形成。通过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标。

  谈到刘口乡农村产业调整,乡党委书记祝玉波说:“为增加人民群众的经济收入,促进农业种植类型多样化,种植技术管理现代化,种植收入高效化,乡政府不断加大引导力度,加大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力度,广大人民群改变了过去传统的种植结构,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关于农村产业调整,我们坚持多样化,自主性,有与旅游相结合的‘一廊提升’“万亩果园”工程,有公司加农户的联营互惠模式,也有富有特色的小经济点、小亮点,使农村产业调整更具有活力,农村经济增长点更具有活力!”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