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运许昌火车站发送旅客25万多人 与去年持平

2017-02-23 09:45 来源:映象网

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周慧娟)2月23日上午,许昌火车站召开“春运情况”新闻发布会,许昌火车站副站长程飞对许昌火车站春运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据了解,2017年春运于2月21日正式落下帷幕。春运40天,许昌火车站共发送旅客257738人,日均发送6443人,与去年基本持平。短途客流发送109311人,与去年同比减少5.17%,长途客流142739人,与去年同比增长4.57%。春运期间,为满足旅客需求,许昌火车站累计开行临客366趟,最高一天开行12趟,全天开行62趟,对缓解许昌地区长途客流运输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今年春运整体情况来看,节前的客流相对比较平稳,节后高峰时段持续时间长,从正月初六开始到正月初十,许昌火车站客流连续五天出现了单日发送量9000人以上的大客流。其中2月2日(初六)发送旅客10632人,为春运期间客流发送量最大的一天,创许昌火车站春运单日旅客发送新纪录。从农历十六至农历二十三,连续八天旅客单日发送量达到8000人以上。节后形成这样的客流高峰的原因一是由于节后的商务、学生、探亲和外出务工流的高度叠加,持续时间比较长;二是由于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各地气温比往年有所升高,南方城市开工较早,南下的务工流返程时间提前且返程较为集中,也造成了客流高峰。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虽然春运已经结束,但往北方向大客流还将持续10天左右。目前,学生流已基本结束,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郑州、信阳、汉口方向,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广州、乌鲁木齐等方向。目前除乌鲁木齐、北京方向票额紧张外,其他方向预售期内均有余票。

 

许昌火车站

  今年春运,许昌火车站在保证基本服务的同时,多措并举为旅客提供温馨服务:节前对车站实名制验证口进行改建,验证区域整体外扩,由原来的三条通道扩建为五条通道,并设置了老、幼、病、残、孕专用通道,方便旅客进站;在台柱、踏步、护栏、出站通道等位置更新增设80多幅具有醒目性、连续性特征的“功能标识”,旅客进站、下车就能明白自己所处位置。在候车厅新增设3块平面示意图。让旅客一进站就能“按图索骥”找到对应候车位置;将之前分散的母婴候车区、重点旅客候车区、军人候车区、软席候车区整合为一个区域,并设置温馨、便民的哺乳区,使服务更加集成化。

  同时,许昌火车站还积极打造“建中”服务台品牌,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行李搬运等温馨服务,共服务特殊重点旅客158人次,找回遗失物品83件;针对大客流乘降,车站对多趟重点列车实行一车一案。特别是广州方向临客Z4189次的乘降组织,每日安排值班人员30人,采取“全程包保、举牌引导、提前查验、双门疏导”,确保旅客进站乘车各个环节平稳有序;春运期间,针对雨雪天气,车站立即启动除雪预案,在候车厅、售票厅、地道等处铺设防滑草垫,不间断地对站台、站场、岔区的积雪进行清除,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让今年春运峰高不显“峰”,同时也让旅客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