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建安区举办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 力保消费者权益

2017-03-14 15:55 来源:映象网

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许昌讯(康世保 冯玉璐)3月14日上午,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政府在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建安区工商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晓明向大家通报了建安区2016年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和2017年消费维权工作重点。

  朱晓明指出,2016年,建安区工商质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着力推动效能建设,以“规范管理提升”为主线,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重心,扎实推进消费维权行政体系建设,全面发挥消费维权网络建设的作用,加大投诉处理、申诉调解、案件查办、信息披露等工作制度,努力形成消费维权找工商质监局、信工商质监局、靠工商质监局的良好局面,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电话217件。其中受理投诉156件,举报33件,咨询28件,办结率为100%,其中网络投诉举报(职业打假人)21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各项经济损失39万余元,并对全区六十家被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市场主体进行了一次行政指导和行政约谈,充分展示了工商质监队伍执法有力、办事高效的社会形象。

  关于2017年消费维权工作,朱晓明在会上介绍,该局将围绕“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主题,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年主题专项宣传活动,引导舆论关注网络消费热点问题,强化网络环境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推动网络经济诚信建设;及时发布网络消费预警,提高电商企业依法履责意识,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利用相关节日、“双11”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网络维权难点领域,对注册地址在建安区的网店开展行政约谈,督促网络经营行业和经营者加强自律;从源头上减少和防范消费纠纷的发生,营造安全无忧的网络消费环境;创新投诉受理方式,继续优化畅通电话维权渠道,逐步搭建微信、互联网等维权渠道,方便消费者投诉与咨询,提升消费维权效能;探索建立消费维权协作机制,推进网络消费维权制度健全和机制创新,加大消费纠纷的解决力度,更加有力保护消费者权益。

  新闻发布会上,建安区工商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晓明,建安区12315指挥中心主任张宝琴,建安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赵玲玲,分别对新闻媒体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