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检法司今年要为群众办37件实事

2014-06-20 16:05 来源:新乡日报

  新乡日报讯 承诺是责任,践诺是义务。昨日,市委政法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4部门向社会公开承诺,今年要为群众办理37件实事。

  据记者了解,这37件实事桩桩件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

  市中级人民法院承诺的12件实事为:在两级法院官方网站公布法院地址、交通指南、公开庭长、审判长、主审法官姓名及联系方式;开通两级法院微博、微信、微视“三微一体”便民互动平台;开展“当事人把话说完”活动;不让当事人跑冤枉路,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严格审限管理,着力解决久拖不决、久拖不执问题;推行诉讼资产网上司法拍卖;继续推行马锡五(马锡五曾任全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方式,把法庭开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创立“巡回法庭”,到全市各地巡回审判;开展保护农村“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巩固和发展“法官村长”、“社区法官主任”制度;推进人民陪审员“双倍增”计划;开展接受当事人吃请娱乐等不正当利益专项治理活动。

  市人民检察院承诺的8件实事为:开展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专项活动;搭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服务群众网络平台;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化解专项工作;开展“四进”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项活动;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活动;开展查办房地产税费征管领域贪污贿赂犯罪专项活动;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

  市公安局承诺的8件实事为:加大侵犯财产案件追赃退赃力度;推行车驾管告知服务;开设高速公路公安综合服务微平台;缩短网吧审核时限;简化出入境证件申请手续;为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异地办理出国境证件;开辟出入境证件“绿色通道”;提供消防业务上门指导服务。

  市司法局承诺的9件实事为: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在全市所有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援助受理点;建立律师服务进乡村、进社区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司法鉴定援助,对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及符合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条件的司法鉴定事项减免办理费用;健全完善全市青少年“千校一课”法律思维培育工程体系;完善人民调解“双万平安”行动动态治理社会矛盾机制;加大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深化狱务公开,完善监狱长接待日制度;提高国家司法考试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记者 赵新颜)

责编:刘晓波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