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法院"三微一体"机制 切实保障司法为民

2014-11-11 16: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杨瑛)为进一步推进阳光司法,信阳市浉河区法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公信”,不断扩大司法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以“三微一体”支撑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全面建设完善,采取四项互动反馈机制初见成效。

  映象网记者通过浉河区法院工作人员了解到,他们的具体做法是:自“三微”开通以来,该院坚持将“三微”作为法院工作的“第一窗口”,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传播规律和信息格局的现实需求,丰富发布内容,创新语言风格,开通微访谈,以零距离沟通听取民心民愿,把所有@浉河区法院的私信和评论一一建档留存。

  把市民反映的相关情况分门别类妥善处理。将私信和评论归为四类:涉诉信访类,直接转给立案二庭处理;涉诉纪检类,转给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咨询起诉类,转立案一庭处理;其他情况,由宣传部门人员视情况报院领导审批后处理。这样可让网友私信和评论来去有踪,清晰明了。

  建立“三微”回复机制。根据分类情况,逐一认真回复。今年以来,该院微博共发布各类原创信息 360余条,共有粉丝19883人,积极回复网友评论近百条;官方订阅号微信共发布信息46期等。通过“三微平台”及时回复网友和代表委员的私信、评论,真正做到畅通民意快捷高效无障碍,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三微”不微。

  完善“三微”沟通机制,助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该院通过“三微”平台公开审判流程、展现工作动态、普及诉讼常识、宣传法律法规。在诉讼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卡、信息公告栏、基层人民法庭等显著位置标注出 “浉河法院三微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实现网民与法院、法官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互动沟通。网民和用户可通过“浉法阳光”服务电话及微信留言,随时进行立案咨询、信访预约、传递执行线索及投诉举报。微视以“教娱”一体的新模式,第一时间公开发布法院最新审判、执行工作动态,努力实现微博直播看动态,微信喊话问进展,微视点播看实情,以公开一线办案实景树立法官队伍良好形象,让群众感受司法真情,传递司法正能量。

  浉河区法院“三微”平台互动反馈机制,以“点对点”的沟通实现了与广大群众“心与心”的沟通,切实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有效地完善了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落实了司法为民措施、促进了公正阳光司法。

责编:彭莹莹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