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2015-09-06 15: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今年9月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进行了8年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革命战争。我国邮政部门充分利用了邮票的独特宣称功能,发行了多套抗战题材的邮票,现在选择海峡两岸各十套抗战邮票,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人民艰苦抗战,夺取胜利的光辉历程。共产党的抗战邮票集体主义色彩浓郁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1、1938年9月,晋察冀边区发行了1枚《抗战军人》邮票,邮票图案是一持枪跑步前进的军人。邮票是免费发给军人贴用的,被称为中国第一套军人贴用邮票。2、1941年2月,冀南抗日邮政总局发行了《冀南抗日邮政》邮票一套3枚。第一枚图案为中国地图,右侧印有“抗战建国”、“团结进步”,面值1分;第二枚游行群众,旗子上的口号“改善民主,实行民主”,面值5分;第三枚为村庄景色,面值1角。邮票无齿孔,平版报纸印刷,币制为冀南币。当年冬季,由于日军对冀南大扫荡,邮票被迫停售。该套邮票目前存世仅438枚,且大部在日本。鬼子连邮票都掠夺,可见其侵略的全面性。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3、1945年12月山东战时邮政总局发行了《抗日民族战争胜利纪念邮票》一套4枚,图案均为毛泽东挥手侧面像,区别只是邮票颜色不同,面值分别是1元、5元、10元、20元,币制为北海币。注意毛背后的旗帜是“青天白日”旗,说明当时共产党承认南京国民政府。4、1945年12月边区邮政管理局发行《抗战胜利纪念邮票》一套8枚,图案均为八路军骑兵英勇作战,旗帜也是“青天白日”旗,区别也是颜色不同,面值分别为1、2、4、5、8、10、12、20元。 5、1947年7月7日东北邮政管理总局发行《七七抗战十周年纪念》一套4枚和一枚小全张,图案为手握钢枪的人民战士欢呼抗日战争胜利的动人场面,区别仍是颜色。面值分别为10、30、50、100元。《七七抗战十周年纪念》邮票上述5套邮票是解放前各地自行发行的邮票,它们有三个特点:一是由于条件的限制,设计简单朴素,甚至全套用同一图案,印刷精美。二是不存在政治意识形态区别,图案多采用中立元素,有两套没有地域限制的邮票,也在显目位置打出了“青天白日”旗;三是各地自行发行,没有统一计划,给后来研究者带来不小的困难。 6、1952年7月7日,我国发行1套4枚《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纪念》邮票,面值均为旧币800圆,分别为卢沟桥风云、平型关胜利、欢送新四军抗日、领袖策划反攻。该套邮票有鲜明的政治意识,图案没有任何国民党元素,无法回避的卢沟桥事变也没有国军士兵,只是以天空密布的乌云显示局势的险恶。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7、1965年9月3日发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邮票,全套4枚,分别是:毛主席在著作;八路军东渡黄河;光荣参军;人民战争的胜利。此套邮票仍没有国军元素,第四枚“人民战争的胜利”中的军人的穿着有明显的华北特色。《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邮票上述两套邮票是是斗争年代发行的,图案元素中基本以敌后抗战为主,尽量忽略国军抗战。另外要注意的是65年的邮票,发行日期是9月3日,即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网上有观点说大陆不把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8月15日,是因为对国民党政治斗争的需要,这种观点是没有根据的。现在海峡两岸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都是9月3日。大陆建国初曾短暂把8月15日定位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51年调整为9月3日。因日本实行投降是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签下投降条约以后。故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应改定为9月3日。由于时差关系,美国的“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9月2日。 8、1985年9月3日,发行了《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2枚。第一枚“卢沟桥中国军队奋起抗日”,图案是在“卢沟晓月”碑亭前,中国士兵抗击日寇;第二枚“八路军和民兵战斗在长城内外”,画面是在长城附近,八路军和民兵正在痛击日寇。这套邮票图案国共各一,反映了大陆意识形态的开放,不再回避国军抗战的问题,但从序号和面值仍反映出这方面的残余。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9、1995年9月3日发行1套8枚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分别为“七七”战火、台儿庄大捷、百团大战、敌后游击队、芒友会师、华侨捐款、台湾光复和伟大胜利。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纪念》邮票笔者在高中时从一个星期的早午餐中抠出了这套邮票,一直到去年老爷子搬家才丢失。每次在网上看到“大陆隐瞒国军抗战”的帖子我就会想到这套邮票。除了“华侨捐款”和“伟大胜利”,剩下6张里有四张是国军的,这样都说隐瞒,真不知怎样才算不隐瞒。“芒友会师”是本人第二次看到中国远征军的,第一次还是小学时在一本杂志里看到的。说来惭愧,到现在,除了伊洛瓦底江、萨尔温江还有两段野战,七其它全都忘记了。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10、2005年8月15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4枚,小型张1枚。图案分别为全民抗战、中流砥柱、诺曼底登陆、攻克柏林以及小型张和平与正义。在这套邮票中,苏修和美帝、共产党和国民党同时出现,真是出人意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 从“文革”结束后发行的三套“抗战”主题邮票来看:一是大陆方面越来越开放,对国军抗战越来越尊重;二是渐渐超出了“抗战”的限制,把中国的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紧密联系在一起。国民党抗战邮票大多反映个人主义色彩 1、1945年10月10日发行《庆祝胜利》邮票一套4枚,图案皆为左印“庆祝胜利”,中为蒋介石头像,尤为“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用颜色加以区别。 2、《台湾光复纪念》邮票两组4枚。第一组发行于1947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两周年纪念日,图案为民国国旗飘扬在台湾地图上,两旁各绘火炬,上端印有“台湾光复”;第二组发行于1948年4月28日,以台北中山堂为背景,上端印有“台湾光复”。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3、1955年,台湾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定为军人节,并于当年9月3人发行《军人节》邮票一套3枚,图案均为代表陆海空三军的步枪、船锚、翅膀组合,以颜色区分。从这套邮票开始,邮票上的“中华民国邮政”一律改为“中华民国邮票”。《军人节》邮票 4、1968年10月31日,台湾发行《总统勋业》邮票一套6枚。分别是黄埔建军、北伐统一、安内攘外、抗战胜利、实施宪政、反共复国。每一枚都有蒋总统的头像。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5、1974年9月3日发行《第二十届军人节纪念》邮票一套1枚。主体为“卢沟桥事变”。《第二十届军人节纪念》邮票 6、1975年9月3日发行《抗战英烈》邮票一套6枚。分别为张自忠、高志航、萨师俊、谢晋元、阎海文、戴安澜。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7、1985年发行《庆祝台湾光复抗战胜利4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2枚。第一枚是“台湾光复”,图案是国旗飘扬在台湾岛上,四周环绕台湾人民的幸福生活;第二枚“抗战胜利”,蒋委员长再次出现,背景是胜利游行,注意横幅上的“蒋委员长万岁”。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8、1985年7月7日发行《七七抗战5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6枚。分别是:驱敌御侮,振奋国魂;宣示决心,统一意志;全民团结,集中力量;扬威异域,远征印缅;战胜强敌,接受投降;国土重光,还都谒陵。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9、1990年9月26日发行《飞虎队志愿来华5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1枚,图案是几个美国飞行员讨论战术,背景是一排战斗机,右下角有一只好萌好萌的小老虎。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10、1995年10月24日发行《庆祝抗战胜利台湾光复50周年纪念》一套2枚和1张小全张《庆祝抗战胜利台湾光复50周年纪念》国民党发行的抗战主题邮票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突出台湾光复;二是个人崇拜,大肆渲染蒋介石个人主义。三是意识形态没有进步,图案的选择以我为主,中共、国际等方面抗战因素基本忽略。在9月7日上午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举办的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集邮巡展,相信集邮爱好者能够慧眼识珠。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邮票上的抗战故事之海峡两岸邮票上的抗战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