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扶贫攻坚战:烧饼带来的致富传说

2016-05-05 15:26 来源:映象网

  外力帮助,雪中送炭;自身努力,锦上添花。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上,既需要自力更生,又需要互帮互助。今天,我们的记者带您走进信阳光山的蔡冲村,为您讲述一个由烧饼引发的村庄脱贫故事。

  您可能看过电影《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但您可能没听说过“一个烧饼引发的传说”。光山县南向店乡蔡冲村一共500户,400户以上都在做烧饼。

  沈世和:最早的时候是我们五队村民组的张记言,他在长沙一个亲戚,带着他打烧饼,后来他就带着他的侄子和外甥在案例给他帮忙。

打赢扶贫攻坚战:烧饼带来的致富传说

  蔡冲村做烧饼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5年,那时候村里走出了一个青年,他靠打烧饼在长沙致了富、安了家。蔡冲村村委会主任沈世和说,当质朴的乡情与共同致富的愿望碰撞,就有越来越多的蔡冲村人走出大山,开始了外出打烧饼的致富之路。

  沈世和:亲戚、朋友、邻居,都是互相带,到时候你不会搞,给你带会了,当徒弟一样带会了,在把那设备,再慢慢给你找个地方你不就会了嘛。

打赢扶贫攻坚战:烧饼带来的致富传说

  在蔡冲村,我们随机走进的每一户农家,他们的家庭成长故事大都与外出打“烧饼”有关:

  农户:像夫妻两个的话一年也就是10万左右。(地点大部分是北京、南京,成都、长沙、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我们村大概有十几家二十多家。

打赢扶贫攻坚战:烧饼带来的致富传说

  依靠打烧饼大部分人富起来了,但也还有86户、362名贫困群众,沈世和与当地的扶贫工作组正着手通过覆盖面更广的“先富带动后富”,帮助最后一批贫困人口找到挣钱的门路。

  沈世和:经济比较薄弱,他比较穷,他能在外面找到挣钱的路,一年一个人弄个三几万块钱不是就能脱贫了嘛。他自行致富,能带动贫困户,能脱贫,能起到这个作用。

打赢扶贫攻坚战:烧饼带来的致富传说

  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烧饼村的传说仍在继续。“先走出去”的一批人,从做烧饼起步,走在做大做强餐饮产业的路上;“随后跟上”的一批人,因为自力更生、因为互帮互助,继续进行着烧饼致富的传说。

  沈世和:你有发财的路,有搞钱的路,邻居、朋友关系不错都带好了,找到挣钱的路多好啊。都相互带动,脱贫致富嘛。

打赢扶贫攻坚战:烧饼带来的致富传说

  光山,著名历史故事“司马光砸缸”的发生地。光山人,勤劳而智慧。他们相信,通过自身努力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他们也懂得,给予别人帮助也是一种快乐。

打赢扶贫攻坚战:烧饼带来的致富传说

  在蔡冲村所在的南向店乡,当地政府正通过“精准扶贫手拉手对接联谊活动”等多种方式,实践着“既自力更生、又互帮互助”的脱贫帮扶新路径,烧饼引发的致富传说也正在更广的范围内变成现实。

打赢扶贫攻坚战:烧饼带来的致富传说

  南向店乡党委副书记何先勇:这个扶贫攻坚,不单是干部的事情,不单是贫困户的事情,他应该是全社会的事情,所有有能力的人都应该积极参与,解决脱贫的问题肯定要自己动手,完全依靠社会给钱给物,只能帮了一时帮不了一世,只有自力更生,有个产业的发展,有个支撑有个依托,他这个脱贫才是真正的脱贫。(记者:辛鹏、张海峰通讯员:吴正宇)

  记者手记:

  外力的帮助,可以雪中送炭,带来一时的温暖;自身的努力,才能锦上添花,让美好的事物变得久远。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上,既需要自力更生,又需要互帮互助。光山县南向店乡蔡冲村的实践告诉我们,扶贫攻坚需要个人努力,扶贫攻坚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希望烧饼村的致富传说能给更多的人带来启发,希望烧饼村的致富传说能在更多的地方变成现实。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