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暨红色专题集邮展在罗山举行

2016-06-17 15:57 来源:映象网

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暨红色专题集邮展在罗山举行

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暨红色专题集邮展在罗山举行

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暨红色专题集邮展在罗山举行

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暨红色专题集邮展在罗山举行

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暨红色专题集邮展在罗山举行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吴彦飞 通讯员 徐生力)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做好长征胜利纪念活动的有关要求,2016年6月17日上午,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主办,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河南省集邮协会等单位共同承办,中国集邮总公司协办,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支持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河南罗山何家冲红二十五军出发地》纪念邮资明信片首发活动及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全国集邮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河南站)在罗山县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成冬青,中共信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学军,著名邮票设计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编辑邢文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集邮分公司总经理胡庆魁,著名邮票设计家、省集邮公司艺术总监刘钊,罗山县四大班子领导,以及参与巡展的各省集邮协会代表,河南省集邮协会代表,罗山县、驻信部队、武警、青年志愿者、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

  纪念长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全国集邮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河南站)及明信片发行活动是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活动之前由合唱团演唱《八月桂花遍地开》。仪式开始,少先队员给嘉宾佩戴红领巾,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领导致辞。

  罗山县委领导在致辞中说,集邮文化传播正能量,长征精神谱写新乐章。这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革命战争时期,先后有4万多优秀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李先念、贺龙、王震、程子华、徐海东、刘华清、吴焕先等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1934年秋,红二十五军奉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的命令,由罗山县何家冲出发长征,成为第一支到达陕北的红军长征部队,在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大别山人以此为骄傲,“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从这里唱响了全国。此次全国青少年集邮教育实践活动选择罗山为河南省唯一举办城市,同时发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河南罗山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邮资明信片,是对罗山在鄂豫皖革命老区的重要影响和大别山精神传承的重要地位再一次给予的充分肯定。这次全国性青少年集邮教育实践活动,以史料翔实、内容丰富的邮展形式,以独特的集邮视角和生动的艺术形式,组织青少年开展不同形式的集邮教育实践活动,向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中国工农红军指战员在长征途中表现出了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了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从而更加坚定了他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和克服困难”的爱国主义信念,其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也必将转化为建设未来罗山的强大动力。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集邮分公司总经理胡庆魁致辞中说,长征是一部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长征是一幅壮丽无比的历史画卷。80年前,红军将士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完成了惊天的壮举,弘扬了不朽的精神。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希望广大青少年朋友们在此次集邮活动中以欣赏、互鉴、共享的视角鉴赏一枚枚邮票,在方寸间领略无限的文化内涵,在长征精神的引领下,永葆积极进取的朝气,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担负起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历史中寻找灵魂,从人文中汲取力量,这既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使命,更是一个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企业应尽的义务。近年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集邮分公司依托和挖掘集邮中的文化资源和价值,通过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和跨界融合,向社会提供具有鲜明区域特点和文化特色的集邮文化产品和服务,有力地树立、传播、推广了集邮的文化品牌;通过推进集邮与互联网融合,进一步拓宽集邮群体,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有力地促进了社会文化繁荣。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成冬青致辞中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1934年10月出发,1936年10月22日胜利会师,历时整2年。长征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英雄业绩,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新纪元。为纪念这一伟大胜利,牢记红军不怕远征难、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和勇于献身的民族气节,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于2016年5月至10月共同组织开展“弘扬长征魂 同筑中国梦”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全国青少年集邮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各省邮协以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为阵地,组织开展演讲、展览、知识竞赛、夏令营、邮票首发等多种形式的青少年集邮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河南站活动,重温长征史,带领青少年领略长征气魄,感受长征精神,捕捉长征灵魂。在邮票“方寸”天地间重温革命先辈用鲜血、勇气和生命谱写的长征英雄史诗,激励青少年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于奉献、一往无前、团结协作的长征精神,促进青少年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目标和理想信念,在践行“新长征”的道路上,克服困难,凝聚力量,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共信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学军在致辞中说,信阳是一座革命红城,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苏区是全国唯一保持28年红旗不倒、22年坚持武装斗争不断的革命老区,这里诞生了八支红军队伍、三支主力红军。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邓小平、刘伯承、徐向前、徐海东、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349位叱咤风云的开国将领从这里走向全国,30万优秀信阳儿女用血肉之躯捍卫了红色政权。 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就是从罗山开始长征的。八十年过去,长征亲历者正带着他们的红色记忆一个个离去,但革命先辈用青春、热血、乐观、信念和牺牲铸就的伟大的长征精神,早已融进中华民族的血液,成为我们党和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激励中国人民不惧艰难、奋勇前行的强大动力。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实现中国梦,需要新时代的长征精神,更需要广大青少年弘扬长征精神,传承而行,奋发有为,再续新篇。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以“弘扬长征魂 同筑中国梦”为主题,举办全国青少年集邮教育实践活动,将长征精神与集邮文化有机融合,以邮票为载体再现波澜壮阔的长征历史画卷,既培养广大青少年集邮的健康爱好,又让长征历史和长征精神在青少年间广泛传播和弘扬,对于陶冶青少年情操,进一步增强他们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正能量,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信阳作为活动在河南唯一的一站,办好这次活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希望我市有关方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办好这一集邮盛会,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活动的传播面,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让长征精神焕发出时代的光芒。

  信阳市委宣传部领导、邮票设计家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资明信片,河南省集邮公司领导、罗山县领导为集邮册揭幕。

  河南省集邮协会领导向罗山县何冲小学授牌(“全省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信阳市XXX企业为罗山县何冲小学捐赠“爱心包裹”,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领导、市委宣传部领导、河南省集邮公司领导、罗山县领导领导、两位邮票设计家共同推动启动杆,宣布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全国集邮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河南站)暨河南省红色专题集邮展览开幕。此外,著名邮票设计家现场为广大集邮爱好者签名留念。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集邮展览、文化大讲堂、书信比赛等集邮教育实践活动,激发青少年传承弘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于奉献、一往无前、团结协作的长征精神,促进青少年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目标和理想信念,通过集邮与革命传统教育的结合,促进信阳文化、旅游和集邮事业的发展。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