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不能把青少年体质健康丢在角落里

2016年12月16日10:08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在上海进行了国家学生体质测试抽测,参加抽测的上海某知名高中男生,能在引体向上测试中及格的不到三分之一,能做到10个以上的学生极其罕见。“手无缚鸡之力”对于现在的男孩子来说竟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记者从当时一名现场监考老师那里看到了一张测试成绩表,表中,引体向上得零分的学生比比皆是。但更让这位监考老师震惊的是,参加测试的很多学生连努力去完成一个引体向上的欲望都没有,表现出的是对体质测试和体育成绩极不在意的态度。(2016年12月14日 中国青年网)

  看罢上海进行的国家学生体质测试抽测结果,着实让人大吃一惊,引体向上测试不合格考生比例之高,学生对体质测试和体育成绩极不在意的态度,让人有几分担忧。然而,当前各地区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日益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看看我们周围,校园里的小胖墩、小豆芽逐年增多,小学生戴眼镜的不在少数,学生军训时晕倒、长跑时气喘吁吁甚至晕倒的新闻层出不穷。体质差也会给青少年以后的成长道路上带来不少麻烦。比如,在公务员、警察招录考试中,有多少人不是败在了笔试、面试上,而是由于体检不过关最终名落孙山?在高考中,又有多少人因为视力不达标而与自己心仪的专业擦肩而过?可见,拥有健康的体魄对青少年学生来说至关重要。

  增强青少年学生体质,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通过让学生参加体育锻炼,一方面可以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也可以磨砺他们勇敢顽强的意志。然而,当下需引起我们重视的问题是,不少地方学校的体育教育开展得不尽如人意,要么是缺少体育器材,要么是缺少运动场地,要么是体育课被主课挤占……试想,在这些情况下,学校不重视学生体育锻炼,再加上家长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忽视,久而久之学生的体质自然会下降。

  笔者认为,增强学生体质,需多方合力:首先,学校方面,要把体育课开足开好,要通过多种多样的授课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其次,家长方面,要转变“唯分数论”的教育理念,多抽出一些时间关注一下孩子的体质健康状况,帮助孩子树立强身健体的意识,比如陪孩子一起晨练等。再次,教育主管部门方面,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关注不能只停留在学生体质数据统计上,而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出台保障学生体质健康的相关制度。比如,对体检合格率低的学校领导进行问责,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纳入学生综合评价等等。最后,学生自身,不能忽视自身的体质锻炼,只有打下了健康的体质基础,才会为以后的工作、生活提供强劲动力。

  古希腊曾有这样的格言:“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美,跑步吧!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青少年是希望,是未来,是明天,只有让他们加强体质锻炼,拥有强壮体魄,才能在日后更好地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去。(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青少年;健康状况;体育教育;体质下降;教育理念;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经验得到团中央肯定

    日前,共青团“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总结推广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对照团中央改革方案要求,全面总结了为期两年的“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经验。焦作作为全省唯一一家“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城市,在拓展共青团权益工作空间中作出了有益探索,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在此次会议的讲话中两次提到焦作的权益创新经验,并给予充分肯定。

  • 确山县司法局“六五”普法进校园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普法的重点对象,确山县司法局始终将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紧抓不放。

  • 浚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国庆起免费开放

    据悉,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首次对外开放的项目有乒乓球、心理辅导、戏曲、棋类、美术、朗诵、言真作文、少儿口才与主持等。

  • 柘城县人民法院少年庭与学校一起举办模拟法庭

    9月21日下午,柘城县人民法院少年庭与辖区某中学联合举办模拟法庭,模拟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张某某、王某某涉嫌盗窃一案。

  • 2016河南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夏令营在郑开营

    观看飞行表演,近距离参观科技航空器展示,欣喜地与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互动,饶有兴致地登上直升机亲近蓝天……惊讶,惊奇,惊艳,各种惊喜瞬间写上脸庞。

  •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遴选开启

    通过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的遴选,积极推动校园足球的普及,形成一批校园足球教育教学工作引领示范的典型

  • 一根线一个塑料瓶 就能搭救落水者

    此次活动为期5天,面向社会招募了100名7到15岁青少年,邀请公安、消防、医援体系、亲子心理专家,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说教、不演练,手把手教给孩子应急自救技能,全真实景体验。

  • 2015郑州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微论坛在郑州举行

    大河网教育频道讯:2015年11月18日,由郑州市青少年宫主办的“2015郑州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微论坛—社会教育与青少年成长”在郑州市举行。来自郑州、三门峡、信阳、驻马店等全省部分地区的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近百人参加论坛。

  • 首届中韩青少年体育友好交流活动在南阳举行

    8月18日,第一届国际友好城市(南阳—春川)青少年体育交流活动激情开赛。两市50多名运动员分别进行了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的首轮比赛。

  • 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开始申报

    为提高校园足球水平,本市将面向本市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和区县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申报及遴选工作。这是记者从市教委获得的信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