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当选村支书 他却想做个好电工

2016-09-27 15: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 他是一名支书,但他更是一名电工,他把做电工,与做乡亲们的支书都做到了那么极致……他就是杨宏辉,河南信阳供电公司董家河供电所黄龙寺电工班班长。

两次当选村支书 他却想做个好电工

  人们都说杨宏辉有几个万万没想到~

  第一个没想到:科班畜牧养殖专业毕业生变成了电工

  事情要回溯到老杨还是小杨的时候。那时他还是一枚中专刚毕业的小鲜肉,学的是畜牧养殖专业。那时在村民眼中,他是个名副其实的知识分子。一些连老兽医都治不好的牛病和猪病,他一针下去就药到病除。

  当个兽医多吃香啊,可是——

  这年冬天,他的家乡终于通电了。但在挑选村电工时,乡电管站犯了难,想找个年轻有文化的真不容易。最后,还是当村支书的父亲让杨宏辉挑起这副重担。聪明好学的杨宏辉跟着老师傅,很快就学会了电工知识,成为一名合格的电工。

两次当选村支书 他却想做个好电工

  上岗之初,还是村民集资办电,电工安装接电是要收施工费的。虽然杨宏辉自己也很穷,但他没收一分钱。村民过意不去,每次看到他时,总要拉着他进屋,煮上一碗荷包蛋感谢他。后来,他特意错开午饭点见大家,在工具包里备上两包方便面,等过了饭点再去抄表收费。在相互体谅中,杨宏辉和村民们积蓄起浓浓的情意。

两次当选村支书 他却想做个好电工

  2004年春节期间,黄龙寺遭遇多年不遇的雨雪冰冻天气,多处发生倒杆断线。冰雪封死进山的路,供电所的援兵难以支援。山里的抢修只能靠他和其他两个同事卧冰爬雪。当时,村民看到抢修太过艰难,特意告诉他们等天气好转后再修也不迟。杨宏辉却说:“大过年的,没个亮多不好。”当他们抢修完最后一处断线时,已是除夕下午6点。凭着这种为老乡服务的真心,当电工25年,他从无投诉。

  看看同事怎么说……

两次当选村支书 他却想做个好电工

  第二个没想到:当家长,儿子出生不在场

  1994年7月9日,妻子住进村医疗室待产。平时忙碌的杨宏辉也下定决心尽量陪伴妻子。但是到下午5点时,村民曹秋良找到他,想尽快安装用电。看到妻子暂时还未有生产的迹像,杨宏辉歉意地“征求”妻子的意见:“要不我快去快回?”

  果然,儿子没有等他

  谁知这一干就到晚上七点半,等到他赶回医疗室时,发现儿子已躺在妻子枕边甜甜地熟睡。“这么快就生了呀!”杨宏辉有些愧疚。“要不等你回来再生?”妻子有些生气。

两次当选村支书 他却想做个好电工

  实际上,在妻子眼中,杨宏辉是个聪明能干、极具责任心的好男人。刚开始,她看到杨宏辉早出晚归,贴钱贴工夫也颇有微词。后来,心地善良的她后来发现,丈夫干的都是帮人难济人困的好事,特别是听到别人人前背后夸杨宏辉,她心里也挺自豪:“男人不能老猫在家里,得有所作为,为大伙办点事才有价值。”每天,杨宏辉早上5点起来,天黑才回来。这么多年,妻子已适应了他的不顾家。

  母亲眼中的他……

两次当选村支书 他却想做个好电工

  第三个没想到:当选村主任却不知情

  2001年3月,在该村村委会主任选举中,3名候选人都落选。在1000多张选票中,杨宏辉竟得到900多票。村民就认定他了:“这么好的电工,绝对是个好主任!”他毫不知情,当时并不在会场,是正在清理电工工具准备去检查线路时,被紧急通知到会场发表当选讲话。2002年6月,他又当选村支书

  果然,他没有让乡亲们失望

  当时,居住在山上的茶农要想卖茶叶,须徒步9千米到黄龙寺村小街道上抱着卖(街道狭窄,无法摆摊)。由于客源少,成茶也只卖到每公斤50元左右。新官上任,杨宏辉也烧了三把火:一是组织大家修一条石子路,直通山上;二是建立了茶叶交易市场;三是将街道延长一倍,并扩宽。交易市场建成后,附近的4个村,还有邻近的湖北省茶农也在此交易,吸引大批客商,茶叶价格猛增。茶农收入增加了,种植面积扩大了,促进了茶产业的发展。现在,春茶每公斤卖到2000元左右,还供不应求。

两次当选村支书 他却想做个好电工

  但是,他还是要回来当电工

  2004年,他看到茶产业的发展走上正轨了,为了安心地当好电工、专心谋划将电线架到山顶,就辞去了村支书工作。2006年,在供电公司的支持下,电线终于架到山顶、茶农终于可以用上炒茶机,摆脱了繁重的手工炒茶劳作。

  老乡嘴中的他……

两次当选村支书 他却想做个好电工

  虽然没在村支两委任职,但他仍心系全村发展。随着茶叶交易和茶乡旅游的发展,原来的石子路已满足不了需求。2011年,他又开始策划将石子路改为水泥路,跑项目争取资金200万元,又协调茶山流转企业出资修路。在流转企业资金没到位的情况下,他以自家茶基地作抵,贷款450万元先行修路,每月背负5万元的利息。去年3月份,这条路正式动工,现在接近完工,解决了9个村民组的交通问题。现在,直接到茶山买茶和到茶乡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第四个没想到:再次出山任支书,又再次辞任

  考虑到黄龙寺村的进一步发展,董家河镇党委想让杨宏辉再次出山,出任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他以山区保电任务重、当电工同样可服务群众等理由多次婉拒,致使该村村支两委换届迟迟未进行。镇领导后来又找到他多个朋友做他思想工作才做通。上午他同意参选,下午换届会就召开。众望所归,44名党员投票,他得了42票。

两次当选村支书 他却想做个好电工

  他带着全村人都“满仓”

  “我出生时家里很穷,奶奶就为我起了个乳名‘满仓’,梦想以后有饭吃。作为村官,我有责任让全村人的‘粮仓’都装满。”

  再次上任,他除了加紧修路、扩大茶叶市场,引进油茶加工企业,又把目光放到“大美茶乡”建设上。该村是“信阳水缸”南湾湖水源地,无论是保护水源地还是自身发展,保护环境都是第一要务。于是,他在村里修建两个公共厕所,自费建设一个垃圾分类处理场,增容垃圾箱,聘用两名保洁员随时清理,打扫卫生,保持村里的整洁。他坚信,三到五年,山青水秀的黄龙寺村将成为旅游热点。

  近期,信阳供电公司正在推进农电用工人员职业化工作,这意味着杨宏辉必须做出选择。他没有多想,又一次毅然放弃了村支书工作,选择做专职电工,在他热爱的电力事业中为民服务。

  当许多人不理解杨宏辉时,他会说出父亲走前的叮嘱。

  父亲从17岁就开始在村支两委工作,直到1995年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一心一意为民服务,安守贫困。父亲走时只有55岁。父亲平时对他要求严,很少和他深入交流。但在去世前一天的深夜,父亲切开一个大西瓜,坐在门口等待维修的儿子回来,叮嘱他两句话:一要感恩。若别人给过你一粒芝麻,你就要还别人一个西瓜,若无力还西瓜,你就永远记住欠别人一粒芝麻;二要友善待人——世上没有绝对的坏人,若不是存心害你的人,你就要友善对待,能帮就帮。(甘仁伟)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