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八月桂花开》亮相郑州

2016-10-24 08:58 来源:映象网

信阳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八月桂花开》亮相郑州

信阳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八月桂花开》亮相郑州

  映象网信阳讯“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啊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10月22日晚,这优美的旋律在河南艺术中心响起,河南省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八月桂花开》在郑州惊艳亮相。

  本场演出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信阳市委、信阳市政府承办,是我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之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副省长王铁,省政协副主席梁静,省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冷志义,九届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等和省会1500余名干部群众观看了演出。

  据了解,本剧以诞生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经典红色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编曲王霁初为原型,讲述了豫南茶乡少女桂花跳轿抗婚,与王霁初一起投身革命,成立大别山红日剧团,与万恶的旧势力做斗争的革命爱情故事。

  为了保护桂花,王霁初死于敌人枪下,但二人根据信阳民歌共同改编创作的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一路唱到了陕北,唱到了新中国成立。

  整出剧目共分为3场9幕,以歌剧的形式演绎了这段感人至深的革命爱情故事。演出剧情动人、唱腔优美,现场掌声不断。很多观众表示,聆听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歌曲《八月桂花开遍地开》,深切感受到了民族歌剧的魅力,感受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文艺力量。

  该剧由信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阳市艺术中心精心创作编排,国家二级编剧许红、国家一级作曲刘宏奎、国家一级导演张平等担纲主创,特别邀请国家一级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歌唱家陈淑敏、孙学翔联合主演,于今年4月27日在河南信阳首演。

  据悉,该剧还将赴上海参加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18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展演并参与“白玉兰奖”的评选。(盛夏)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