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法院集中执行剑指3名公职“老赖”

2017-01-05 15: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谭广森 李忠)  长期以来,个别被执行人身为公职人员,却不主动履行生效裁判,导致申请人上访告状,既侵害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影响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政府形象,又严重损害法院执行公信力。

  为树立司法公信力,从严从重打击治理“公职老赖”,2017年元旦假期刚过,潢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就立刻展开了新一轮的集中行动,剑指3名公职“老赖”,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1月4日早晨,6名执行干警在执行一庭庭长万筱的带领下,分乘2辆警车,冒着细雨和寒冷的天气驶向被执行人住地。被执行人王某、张某、赵某均是镇政府公职人员,其3人在判决生效和申请人申请执行后,均未能自觉履行还款义务。在此次集中执行中,经再次将3被执行人传唤至驻地法庭后,其3人仍称无能力还款。于是执行干警按照事先合议意见和执行预案,决定对3名被执行人实施强制拘留措施,并及时收集是否涉嫌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判决的证据,视情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迫于强大的执行压力,其中一被执行人王某的家人积极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协商,最终达成代为偿还欠款的协议并当场履行部分欠款,双方和解结案。

  据了解,近来,该院党组提出开展执行专项行动,创新执行工作局面,把公职人员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列为重点,安排执行局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案件进行排查摸底,梳理登记,逐案分析,制定方案,以消除社会上长期以来存在的公职人员地位特殊、法院不能公平对待的错误认识,确保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法律的尊严。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