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法院结案率再次荣获全省法院“双第一”

2017-03-15 16: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陈东)3月14日,全省法院执法办案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从会议上获悉,周口中院1-2月份诉讼结案率76.91%,位居全省第一;周口两级法院1-2月份诉讼结案率48.74%,也名列全省第一名;再次收获 “双第一”!周口的审判工作方法,再次被省法院充分肯定并全省通报表扬;全省163个基层法院诉讼结案率排名中,前10名周口辖区基层法院占了8个。

  树立一个理念。牢固树立审判执行工作第一要务,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审判人员的配备、经费物质保障都围绕审判执行工作这个中心高效开展,坚持效率优先,以效率提升质量通过紧抓审判效率这个“牛鼻子”,不断规范审判工作,提升审判质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紧抓案件结案率。牢固树立高效意识,结案快一点、再快一点,充分运用月绩效量化考评和办案标兵评选等手段,加大奖惩力度,鼓励、表彰办案多的,鞭策、惩罚办案少的,通过评比、排名激励多办案、办好案。

  紧抓案件收结比。在不控制收案的基础上,全力提高案件的结案数,通过整合资源,深挖办案人员的潜力,加快诉讼节奏,提高结案数量,保持每月结案数占收案数的85%—95%之间,实现收结案的良性循环。

  紧抓案均结案时间。实施诉讼时间节点制度,全面规定诉讼程序的时间节点,在固定诉讼时间节点的同时,减少并加快诉讼节点用时,通过加班加点、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等措施,全面缩短案均结案时间。中院的案均结案时间为27.6天,同比下降9.2天。

  提高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适用率。切实改变和扭转对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的浅显认识,把适用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作为解决当前案多人少的“良药”,硬性规定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适用率为70%和5%,最大限度地扩大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适用率,集中资源办理更多的案件,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