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三里河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凸显

2016-03-01 15:5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高运洪 李凤枝)“现在村里的环境不比城市差,在街上走一趟心情舒畅多了,这才是真正的文明村庄、卫生村庄”。“俺这到处都干干净净的,墙也弄得好看了,老人出来晒太阳心里也更高兴了”。“村里新添了几个专用垃圾桶,不怕塑料桶着火了。”提起最近三里河街道环境整治活动,三里河各社区居民都赞不绝口,“卫生就要长期保持,各人都把自己家周围卫生打扫干净,村里就好了”。

整洁干净的社区街道

整洁干净的社区街道

  三里河街道自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以清理“三大堆”和各类陈年垃圾为主要内容,采取定目标、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定奖惩等项举措,突出抓好卫生清理、增绿美化工作,农村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居民纷纷反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环境变好、行路方便,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宽敞明亮的社区街道

宽敞明亮的社区街道

  广泛深入宣传 全面进行发动

  三里河街道通过借鉴外地农村环境卫生先进工作经验和管理模式,成立了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社区、企业也相应成立工作班子,明确以社区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制定了 《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分解了工作责任,限定了完成时限,制定了整治工作标准。街道办事处向各社区群众、企事业单位、经营业户印发了《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并利用社区宣传栏、板报、横幅、广播等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各社区共悬挂横幅30余条,粉刷墙壁宣传画10000余平方米。同时,在尚庄、刘庄、秀山、中店、南泉等社区设置了20余处温馨提示牌,广泛宣传农村环境整治的现实好处和重要意义。通过大力宣传发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响应,全街道上下形成了户户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

  全力进行整治 成效迅速显著

  三里河街道根据整改方案的要求,对辖区内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排查,领导小组深入社区巡查暗访,确保不遗漏卫生死角。对排查的200余处问题逐项登记建立台账,督促责任社区、企业及时整改,整治一处注销一处,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并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确保整治不留死角。街道领导带领工作小组、社区、企业工作班子成员始终冲在整治一线,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整治清理。对自行清理有困难的村民,由社区和街道环卫站对其进行帮助。因社区居民多年来的农村生活习惯,有部分居民在整治清理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社区两委成员到其家中耐心的对其进行思想动员,最终得到居民认可,积极配合工作,提高了整治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三里河街道共发动群众5000余人次,动用机械设备100余台次,清理各类垃圾5000余立方,清理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周边乱贴乱画250余处,清理河道5000余米,沟渠4500余米,拆除乱搭乱建10多处,规范整治占路经营、跨门经营、店铺门前乱堆乱放40余处,对主干道两侧、三里河广场、社区路沿线绿化带进行清理,对各社区路沿线、进行补绿增绿,对社区公共场地乱堆乱放进行了拉网式清理。

  健全长效机制 形成天天整治

  一日的整洁靠突击,日日的整洁靠机制。农村有农村的生活特点,往往旧的“三大堆”刚清理,新的“三大堆”又出现了,这就要求将工作重点放到提高居民环保意识上,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性、爱护环境的主动性、整治环境的积极性。各社区也应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社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鼓励居民形成良好的环保意识。下一步,三里河街道将继续研究探索适合农村管理的新路子,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保障机制,形成环境保洁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目前,三里河街道积极落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各项目标任务,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新型社区党委书记包片负责,包村干部包村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各个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对存在问题责令限时整改,制定了相关督查考核机制和考评措施,以街道文件形式下发了年度整治工作考评奖惩办法,将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年综合考评,采取日巡查、周督查、月考核的方式,严格考核奖惩,确保整治行动扎实深入,取得长期实效。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