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消防大队开展水上救援演练

2016-06-30 15: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队伍快速集结,水上敏捷搜救,携行装备实用……这是6月29日下午,驻马店开发区消防大队在开源湖举行水上救援演练时的场景。

水上救援演练

水上救援演练

  据了解,为应对汛期特大暴雨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灾害,有效提高消防官兵的水上应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发区消防大队开展了此次水上救援演练。

水上救援演练

水上救援演练

  此次演练采取以现场教学、实地演练、个人操作的方式,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主要带领官兵进行水上冲锋艇、橡皮艇等训练。训练中,丁腾龙指导员详细阐述了加强水上救援训练对提高消防官兵水上救援能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就水上救援的相关知识、救援过程和操作程序进行了详细讲解,认真强调了救援器材装备的放置、现场环境观察、被困人员情况及救援安全工作等救援细节。还就冲锋舟的启动和停椽,前进到后退及如何进行方向变换等一系列操作以及救援绳索的连接和固定以及救援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如何正确利用救援绳索到达目的地进行了讲解示范。讲解完毕后,全体参训人员按照要求着装,登船开展此次训练。

水上救援演练

水上救援演练

水上救援演练

水上救援演练

  按照预定方案,假定开源湖发生群众落水事件。开发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遣16名消防官兵,3辆救援车辆赶赴现场。经过现场侦查,本着“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迅速展开救援。救援组乘冲锋舟到达落水者附近,把救生圈投给落水者,并不断向被困人员喊话,以稳定其情绪。落水者用力拉住绳索,两名消防队员趁势抓住落水者手臂齐力往上拉,最终将被困人员成功解救。通过演习的开展,为水上救生及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升了水上搜救能力,提高对被困人员实行紧急救援的手段,切实强化了官兵的水上救援能力。

  最后,开发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刘勉要求官兵要充分认识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准备工作。要对抗洪应急车辆、皮划艇、动力设备、救生、照明、无线通信等器材进行全面清点、检测,并及时对损坏器材进行维修、更换;克服天气炎热、体力透支等不利因素,认真学习、熟练操作,凸显训练实战化;严格保证执勤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率,确保辖区一旦发生灾害事故,部队能迅速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迅速调集充足作战力量到场处置,最大限度救助受灾受困群众。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