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中医院成功完成西平首例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

2016-08-24 10: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张东献)8月22日上午,西平县中医院外二科历时2小时40分钟,成功完成了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属驻马店市领先、西平县首例,标志着西平县中医院外科将引领西平县进入微创手术新时代。

腹腔镜直肠癌微创手术中

腹腔镜直肠癌微创手术中

  据介绍,因为腹腔镜手术恢复快,损伤小,因此,腹腔镜也就成为了微创手术的代名词。近十多年来,“最小切口手术”受到患者的欢迎。直肠及其肿瘤位于盆腔,由于空间狭小、视野窄,开腹手术操作很困难。但腹腔镜视野大,使解剖结构更易辨认,更容易找准组织间隙,更易显露骶前神经、精囊、阴道直肠间隙、前列腺直肠间隙,有利于减少术中损伤及出血,保护患者排尿功能和性功能。病灶的切除范围和淋巴结清扫程度是恶性肿瘤根治彻底与否的关键。腹腔镜直肠癌手术时可精确地在系膜根部结扎血管,对淋巴结的清扫更彻底;手术时能完全直视下行较精细的骶前间隙解剖,严格按照TME的手术原则,完整地切除直肠肿瘤和系膜。研究表明,对于Dukes A、B期直肠癌病人,腹腔镜手术组与开腹手术组相比手术效果没有差别,而对于Dukes C期的病人,腹腔镜手术组术后5年生存率要明显高于开腹手术组。随着人们的认可及研究的进一步深入,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会成为直肠癌手术的金标准。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