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守押队伍 隐患排查整治

2016-09-14 08: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魏永鑫)9月10日上午,驻马店市保安服务公司押运分公司组织召开了守押队伍安全隐患排查整顿动员部署会。会议通报了9.7辽宁营口运钞车抢劫案情,剖析了原因教训,安排部署了分公司守押队伍安全隐患排查整顿工作。分公司机关和市区守押中队200余人参加会议,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周本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分公司教导员陈新通报了9.7运钞车抢劫案情,部署了安全隐患排查整顿工作。分公司自9月9日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顿活动,着力查找守押队员在思想作风、人际交往、工作纪律、家庭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影响守押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各中队要根据分公司制定的安全隐患排查表,按照先个人自查后中队排查的步聚,对30个隐患进行逐项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

动员讲话

动员讲话

  分公司经理邓继国对辽宁营口运钞车抢劫案进行了深度剖析,9.7运钞车抢劫案充分暴露出该押运公司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诸多漏洞,我们要从中吸取五个方面的教训,一是管理有漏洞,安全排查制度不健全,犯罪嫌疑人李绪义购房拖欠房款47万元被法院起诉,中队管理人员不知情,不知底,无防范措施。二是法制教育缺失,不学法,不懂法。持枪抢劫运钞车构成抢劫罪,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犯罪嫌疑人视法律为儿戏,是典型的法盲。三是班组应急防范措施不力,押运班组其它3名成员没有与犯罪嫌疑人作斗争,没有采取有力的措施制止犯罪行为,战斗力不强。四是该公司管理松散,纪律松弛,甚至为了节约经营成本,将原有5人车组减少1人,由司机兼任解款员,违反了守押操作规定。五是押运队伍不稳定,队员待遇偏低,人员补招频繁,造成守押队伍整体专业素质偏低。我们是健全守押队伍思想隐患排查制度,每半年对守押队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不适合从事守押工作的人员坚决予以辞退。完善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各中队要结合每周队务会分析中队安全工作形势,查找队员在思想上的不安全隐患苗头,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坚决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扎实开展谈心家访活动,中队长、副中队长与班长、驾驶员每月谈心不少于1次,与队员每半年不少于1次;班长与队员每月不少于1次。在队员出现家庭变故或婚恋受挫、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等时机要适时开展家访。落实好“双四一”制度,要带着感情去了解部属的心里想法,真心给予关怀;怀着信任向领导汇报心里想法,依靠组织解决困难,真正做到对人员思想底数清,教育帮助有的放矢。五是认真组织轮岗交流工作,每季度对押运员、解款员、守库员、驾驶员进行一次轮岗,增强押运班组的活力和战斗力。

队员认真学习

队员认真学习

  最后,辽宁9.7抢劫运钞车案是一起典型的监守自盗案件,给全国守押工作敲响了警钟。此案至少给我们三点教训:一是犯罪嫌疑人以身试法,完全丧失了一名金融卫士的职业操守和忠诚,害了自己,害了家人,使公司蒙羞,让客户担忧,让全国震惊。二是经常性思想工作薄弱,案发前没有捕捉到当事人反常信息,预防措施没跟上,该预防的没预防住。三是案发班组警惕性不高,抗击犯罪能力弱,缺乏与犯罪殊死搏斗的英勇精神,可制止的犯罪未能制止住。

  周本明强调,押运分公司要认真吸取,确保守押队伍安全稳定发展,真正做到让客户满意,让人民放心,让队员受益。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