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中原资产揭牌 河南金融大军各“兵种”齐备

2015年10月19日07: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中原资产揭牌仪式

中原资产揭牌仪式

  昨天上午,金融资产管理与河南金融业发展高端研讨会暨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资产”)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金融豫军再添新贵。

  去年底,中原银行的成立改写了河南多年来没有省级城商行的历史;今年9月,中原农保的开业结束了河南没有自己的法人保险公司的历史;中原资产的盛大揭牌,则意味着河南首次拥有了自己的“坏账银行”。一年之内,河南金融业迈出三大步,一个各“兵种”齐备的金融豫军,正在成为河南经济发展的坚实后盾。

  “不良”双升,中原资产要做河南金融的“稳定器”

  目前,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也呈迅速增加之势。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全国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万亿元,同比增长57.24%;不良贷款率1.5%,同比增长38.89%。

  “不良”双升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讲,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压力。但作为一个逆经济周期的行业,资产管理提供的是逆周期危机救助型金融服务。即,越是经济运行面临困难,就越需要资产管理公司发挥不良资产经营管理方面的职能作用。

  对此,专程出席中原资产揭牌仪式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表示,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还得靠地方来把控。而中原资产的成立,将守住区域性金融系统风险底线,有效防范和化解河南的金融风险。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巴曙松认为,与长城、信达、华融和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国家队”相比,地方版的“坏账银行”对当地的情况更为了解,在整合区域资源等方面更有优势,而且在商业模式、产品设计等方面更具多样性和灵活性。

  刚刚成立就被寄予厚望。对此,中原资产董事长郭鸿勋表示,作为化解金融风险的“稳定器”和“安全网”,中原资产将为金融机构盘活存量资产提供支持,增强我省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投入资金能力。

  明星云集,股东个个是大腕儿

  如今,地方版“坏账银行”的建设已经进入加速期。

  据大河报记者了解,中原资产是全国第16家经银监会和财政部备案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而陕西、江西、河北、湖南、山西等也进入了筹备阶段。

  其实,地方版资产管理公司的组建往往被地产政府寄予厚望,其背后的股东阵容也往往相当豪华。

  据记者了解,中原资产注册资本金30亿元,河南省财政厅为第一大股东,并引进中国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华强弘嘉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康达投资有限公司、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等作为战略投资者。

  这其中,既有国内“四大资管”之一的中国信达,也有为人们所熟知的深圳华强弘嘉、重庆康达等知名企业。并且,其股东结构相对合理,第一大股东省财政厅也仅占20%股份。

  学习“四大”好榜样,目标是“金控集团”

  虽然刚刚成立,但系出名门的中原资产自有“鸿鹄之志”。郭鸿勋说,中原资产要抓住机会,利用金融创新,迅速做大做强,顺势打造金融控股集团。

  据了解,国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都在朝着金融控股集团方向发展。比如,华融已经发展成为提供不良资产经营、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投资、期货等全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其2014年收入结构中,不良资产管理之外的业务收入已经逼近5成。

  “我们要紧跟‘大资管’时代浪潮,借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建设金融控股集团的成功经验,通过参股、控股有关金融和类金融机构,顺势打造本土金融控股集团,发挥协同效应,更好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进一步增强中原资产为河南经济服务的能力。”郭鸿勋对此充满信心。

  河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孙新雷在揭牌仪式现场说,河南金融业应继续加大开放力度、加大改革力度。具体到中原资产来说,要业务发展与风险管控并重,同时既要加强与中原系金融机构合作,还要加强与驻豫金融机构合作,共同为河南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活水”。(记者 古筝 魏浩文/图)

文章关键词:金融;中原资产;经济发展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召开金融助推 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要解决金融抑制问题,就要用好金融利器,打好组合拳。要坚定不移落实国家和省委各项政策,大力发展“产金贫”融合,培育龙头企业,发展经合组织,实现金融支持企业,企业发展产业,产业带动脱贫。

  • 各地金融大咖齐聚 鑫惠金服隆重开幕

    2016年10月16日,北上广深资深大咖、行业领袖,河南省众多投资机构、银行机构、企业精英,齐聚郑东新区商业金融中心中科金座,大咖齐聚全因河南鑫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今日隆重开幕。

  • 加快金融创新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9月14日上午,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 金融守押队伍 隐患排查整治

    9月10日上午,驻马店市保安服务公司押运分公司组织召开了守押队伍安全隐患排查整顿动员部署会。

  • 金融宣传与外拓营销同步进行

    10日,中原银行鹤壁分行工作人员在浚县扫街造访商户,对金融知识进行宣传,收集客户建议、拜访商户并建立档案、开办银行卡等,把金融知识和业务宣传面对面地传递到基层群众中。

  • 中原资产揭牌 河南金融大军各"兵种"齐备

    昨天上午,金融资产管理与河南金融业发展高端研讨会暨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金融豫军再添新贵。

  • 周口召开创新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座谈会

    8月26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保仓主持召开全市创新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座谈会。副市长刘政出席座谈会。

  • 金融创新产品纷纷涌现 房地产资产证券化脚步加快

    今年以来,各类资产证券化项目使得地产业金融化的趋势越加明显。

  • 金融支持开封市发展银企对接会举行

    5月27日下午,金融支持开封市发展银企对接会举行。在近期我市收集、汇总全市企业、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情况,与金融机构充分对接的基础上,26个项目现场进行了签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孙新雷,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冯先志,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云,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庞贞燕,省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以及国开行、农发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省农信联社、中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渣打银行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 金融管理英才

    公司给予各种学习机会,可全面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