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交警“三个机制”做好低温阴雨天气交管工作

2016-11-17 10: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周玲玲 马红宇11月7日迎来立冬,河南省大部分地区降温12~14摄氏度,并伴随新一轮降雨天气。为切实做好低温降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形势稳定、有序,确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警顶着低温、冒着风雨,坚守在疏通保畅的最前线,以“三个机制”积极消除低温阴雨天气下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成功筑牢道路交通事故防线。

  一、建立联动预警机制,全力做好应急准备。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大队联合公路、建设、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建立区域、部门交通应急管理协作机制,对低温降雨天气下道路交通影响进行监控及评估,形成系统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多部门联合共同做好应急预警、事故处理、疏堵保畅、抢险救援工作,确保交通应急管理工作不出纰漏。二是做好应急准备。大队跟踪天气变化情况以及辖区交通流量规律特点,组织相应的警力上路进行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准备、早防范”。同时,大队还重点对辖区公路桥梁损坏、路面漫水、低洼易积水地点、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增设、修复、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并设置移动性警示牌警示过往车辆安全通行,最大可能地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二、建立宣传诱导机制,加强安全出行引导。一是加强重点车辆驾驶人教育。大队组织专门宣传民警深入客运公司、危化品运输公司、学校、车站、社区等地,对驾驶人就低温降雨天气下驾车相关知识进行宣传教育,确保驾驶人能够掌握恶劣天气条件的驾驶注意事项、驾驶要求及应急、避险、急救措施,提高预防避险能力。大队还要求路面民警在执法检查时,以发放宣传单、口头提示等方式,加强对驾驶人行车交通安全注意事项的提醒,切实从源头上防范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加强信息发布。大队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结合互联网、官方微博、微信、短信平台等新媒体方式,第一时间向社会和广大驾驶人通报强降雨天气下道路行车注意事项、路况信息、车辆通行状况及天气状况,提示广大驾驶人减速慢行、安全行车。

  三、建立安全防护机制,强化24小时值班备勤。一是开展专题教育。大队结合民警执勤执法、事故处理等实际工作所需,开展《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增强民警安全防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二是配齐防护装备。大队提前对警用装备设施进行检查,保证所有警用装备齐全、有效,并进一步要求全体民、协警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在降雨低温恶劣天气执勤时身着反光雨衣、开启警灯及车载LED显示屏,明确执勤执法站位等,提高恶劣天气下的安全防护能力,做好事故现场安全防护,正确使用警示标志、车流导向标志及反光锥筒灯等,规范现场安全警戒设施布置,确保车辆安全和民警人身安全。三是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大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及监控指挥室实时监控作用,针对低温降雨天气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要做到及时反馈,以便迅速安排警力前往支援指挥道路交通疏导,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