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庙交巡防大队强化隐患排查整治 为春运安全筑牢根基

2016-12-28 16: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胡庙分局交巡防大队结合冬季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在辖区开展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集中整治冬季交通安全隐患,全力维护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为春运交通安全筑牢根基。

  一、全面排查隐患,确保整治到位。紧盯“两客一危”企业不放松。大队组织精干力量,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反复督查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本地“两客一危”运输企业的监督检查。整合数据信息资源,全面检查车辆定期检验、日常维护保养情况,检查重点驾驶人驾驶资格、从业资格、交通违法和记分情况,检查企业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和动态监控措施落实情况。紧盯本辖区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危险品运输车、“营转非”大客车等五类重点车辆检查率、报废率,坚持定期梳理、定期通报,严格落实监销责任,严禁不见人、不见车直接办理注销登记,在黄标车治理中,坚决杜绝违规违法注销问题,坚决抵制虚报瞒报行为,紧盯道路安全隐患不放松。对辖区急弯陡坡、长下坡等危险路段以及近年来冬季事故多发路段进行逐一排查,将发现的隐患通报相关部门,报告党委政府,严格挂牌督办,积极推动问题隐患整改治理。紧盯违法“清零”不放松。要严格落实公安部139号令规定,坚持每月向交通运输部门、运输企业通报重点车辆违法、事故情况,督促提醒运输企业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联合交通运输、安监部门,集中约谈违法或安全隐患突出的运输企业负责人,督促加强教育管理,及时处理交通违法,同时要通过媒体进行集中曝光,倒逼企业整改安全隐患。紧盯隐患整改不放松。坚持边查边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二、强化现场执法,保持严管态势。严把超员超载车辆上路“关口”。依托交警执法岗,严格检查途径的大客车、面包车,检查驾驶证、行驶证、年检情况、承载人数、安全带、安全锤等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违规载货问题;依托超限检测站,密切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积极稳妥地推进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平稳、顺利进行,做到“三个服务、三个严防”,即:服务安全大局,严防货车超限超载导致的重特大事故;服务稳定大局,严防发生因执法不规范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服务发展大局,严防运输煤炭等能源车辆大范围拥堵滞留事件。加大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车整治力度。突出早、中、晚和夜间重点时段及农民赶集、婚庆等重要节点,强化对城乡结合部,乡镇集市、乡村道路、涉水、转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力度,形成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违法的围剿攻势。对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要落实“六必查”措施,重点查处超载、违法载人、非法改装、逾期未年检、涉牌涉证、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

  三、科学研判分析,强化应急管控。加强研判、提早准备、积极应对,切实做到“四个到位”,即:组织发动到位、预案力量到位、协调处置到位、狠抓落实到位,严防发生大规模拥堵和车辆滞留、人员被困,严防发生多车相撞群死群伤事故。遇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迅速确定应急响应级别,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提前进入应急状态,大队中队领导要坐镇指挥,雨雪冰冻严重的,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提请政府启动应急机制。科学采取处置措施。协调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养护单位,提前备好盐、沙、草垫、防滑链、融雪剂等应急物资和大型专业机械设备,放置到桥梁、长上坡、长下坡等容易出现结冰和拥堵的节点路段,边降雪、边撒盐、边清雪、边除冰、及时根据道路通行状况对大客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进行分流、绕行,最大限度保证道路畅通。加强速度管控,防止车速过快导致多车相撞事故,必要时采取警车带道、货车压道、编队通行等措施压速通行。辖区道路不具备通行条件的,及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采取停班措施。

  四、狠抓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落实。按照“党政相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大队、中队主要负责人要勇于担当、责任上肩,严格“一把手”挂帅,狠抓责任落实。抓住政府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一把手”全面抓、负总责的大好机遇,及时汇报报告,推动解决影响本地道路交通安全的重大问题和突出隐患整改到位。强化基层责任落实。对照冬季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要求,以中队为重点,通过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检查文件、会议记录、工作台账,检查组织发动情况、贯彻执行情况、勤务落实情况。推动层层动员、层层部署、层层落实。加强督导检查。对照隐患风险清单,深入重点国省道和农村地区,深入交警执法站、超限超载检测站、农村劝导站,深入客货运企业、场站,检查现场执法情况和道路通行秩序,确保取得实效。落实整改措施。把排查出的隐患整改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对隐患整治不落实、不到位、不彻底的地方,该约谈通报的要约谈通报,该停业整顿的要停业整顿,该倒查责任的要进行追查。强化案例曝光。对近年来重特大事故的案件调查、责任追究情况进行督查,并将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向社会曝光,确保责任追究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对贯彻执行《刑法修正案》(八、九),打击危险驾驶犯罪情况进行督查,集中向社会公布一批追究刑事责任的典型案件。严肃警示教育。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