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01-04 09:44 来源:映象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计二十四个字:“富强、民主、文明、 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富强、民主、文明、 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是国家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社会属性,是立足社会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国家公民的基本价值追求和道德准则要求, 是立足公民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我们国家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由于近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生活方式深刻变化,这给人们的价值观念和思想活动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人们在思想认识上的多样性、多变性日益增强,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多彩纷呈。在这种思想多样、价值多元的条件下,适时提出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凝聚全国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在全社会形成巨大的价值共识和思想共鸣,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正确方向。

  作为社会主义的个体公民,如何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这是当前比较紧迫的社会问题。个人认为,应从一下六个方面做起:

  一、 坚持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摆脱外国侵略和压迫,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一个重大战略选择。坚持社会主义不动摇,就是坚持我们国家和人民独立自主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发展路线。开工没有回头箭,邓小平说过,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实践证明,改革开放确实让中国人民富裕了,生活更好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自己的选择,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是保障社会主义不变色,保障我们劳动人民根本利益的基本保证。作为社会主义的公民,一定要保持这种大局观,从国际视野上认清这个根本问题。

  二、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建设中中国公民的物质保证,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国强民富的基础。中国推动改革开放30多年,一跃而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与世界经济接轨有很大关系。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并不矛盾,反而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在市场繁荣、经济飞跃中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尽管对这条道路的质疑尚未烟消云散,但是,铁的事实反复印证着一个坚定的判断——“中国不走这条路,就没有别的路可走。只有这条路才是通往富裕和繁荣之路”。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渐走向共同富裕,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更是每一个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

  三、 坚持国家进行循序渐进的各项改革

  改革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伴随着各种争议和阻力。中国历史上的改革截止到现在,开头时商鞅的变法成功了,当前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成功了。而中间的王莽变法、王安石变法,张居正变法、戊戌变法等等都失败了。在改革的进程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出现了。所以我们要支持国家进行循序渐进的各项改革,而绝不支持前苏联的新思维改革和俄罗斯早期的休克疗法。

  四、 坚持遵纪守法

  遵纪守法是保证每一个公民的权益和义务的国家运行法则。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今日之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法治国家的新阶段,“法治中国”这辆列车已步入高速期。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新时代。遵纪守法,使我们国家更文明,更能快速集中精力进行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早日使我们国家成为社会主义强国,屹立于世界强国民族之林。

  五、 坚持做社会主义的螺丝钉、坚守本职学习或工作

  雷锋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是一线阳光,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限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埋头苦干,认真完成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或学习任务。在社会主义大厦里,坚持做一颗螺丝钉,一样能闪着太阳的光辉。

  六、 坚持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就像人民日报评论文章说的:“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每个人、每个细节的点滴改善,都意味着更好的未来。”每个人能够做好自己,就已经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付出,我们的国家一定繁荣富强!我们的社会主义一定能够蒸蒸日上!(杨诗嘉 驻马店高中610班)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