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打击网络谣言编造者 净化网络空间

2017-02-22 16:4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王磊)2月14日,遂平县公安局依法处置一起冠名“魔神”的网民,蓄意捏造事实编造谣言,在网上发帖污蔑执法民警的事件,刘某等8名涉事违法人员受到应有的法律处罚。

  据了解,2月14日,有一冠名“魔神”的网民在网上发帖称:“遂平县公安局在驻马店市遂平县某乡某村强制抓人,一个村子一家抓走一个,中国怎么会有这样的执法人员,不是看到这身衣服我还以为他们是强盗呢,求关注转发”。“建光伏电缆从村子房顶上经过,村民不让,你们就像土匪一样一个村子一家强制抓走一人,这场面比土匪还土匪”。这一帖子在网上发布后,引起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驻马店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当即指令遂平县公安局事实求是、依法查处,以正视听。遂平县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依法对事件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明,冠名“魔神”的网民的真实身份刘某,系遂平县某乡某村人的一名外出务工人员。2月14日上午,驻马店市、县重点招商项目信义光伏发电站施工人员在施工时,施工现场部分村民以电缆从该村上空经过,对其生活有影响为由阻止施工。遂平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前往维护秩序,配合乡、村干部讲解法律、政策。少数村民不听劝阻,大吵大闹,继续阻止施工,有的村民跳进高压线杆施工坑内阻止施工。在百般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公安民警将跳进施工坑内的4名村民和3名严重妨碍公务的有关人员带离现场。当时在家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刘某逐现场拍摄照片,并配发不实文字发至QQ空间。

  经相关专业部门证实,该高压线距该村最近房屋有20余米,不存在从该村房顶经过的问题,公安民警仅在施工现场对部分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和劝阻,对严重阻碍施工和妨碍公务人员进行带离,不存在进村一家强制抓一人的情况。2月14日晚22时,遂平县公安局根据掌握的证据,依法对网络谣言制造者刘某进行了传唤。经说服教育,网络谣言制造者刘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承认自己在QQ空间对公安民警污蔑的违法事实,当场向遂平县公安局赔礼道歉,立即删除帖子消除影响。

  目前,遂平县公安局已依法对网络谣言制造者刘某以网络传播谣言违法行为给予行政拘留7日,对刘某某以阻碍执行职务违法行为给予行政拘留7日,对李某等6人以扰乱单位秩序违法行为给予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