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法院全年受理案件八千多件

2017-02-27 10: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宋永亮)上蔡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167件,审执结7553件,收案、结案数再创历史新高。

  努力提升审判质效。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刑事案件745件,判处被告862人。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将调解贯穿于民事审判各个环节,加大调解力度,审结各类民事纠纷4651件。办理行政审理和非诉审查案件249件,促进法治上蔡建设和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员黑名单制度,对恶意逃债的57名“老赖”报送国家执行平台曝光,在出国出境、乘飞机等方面予以限制,并依法拘留73余人次。

  完善服务平台建设。开通集立案登记、材料收转、流程查询、信访接待、群众休息、投诉处理多功能一体化服务窗口,诉讼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法院服务示范岗。共通过“淘宝网”组织司法网拍136次,成交额26.08万元,为当事人减少佣金2.47万元。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全年共有4571份裁判文书在网上公布。推行法院微博、庭审网络视频直播等举措,发布各类稿件300余条,庭审网络直播97件,发布微博、微信、微视1000余条。

  推进司法改革,完善责任制。制定《上蔡县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实施办法》,着力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形成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努力做好人员分类管理、完善职业保障、建立专业职务序列等工作,积极推进以庭审为中心的审判机制改革。实行法官办案终身负责制,严格执行错案追究、责任倒查机制。加强基础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